和政县:谱好减灾“三部曲” 筑牢安全保障线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08 10:11
字号:
收藏

2022年,和政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国家和省、州的部署要求,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筑牢防汛减灾安全防线。

一是谱好“预防在先”前奏曲。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等各类新媒体,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手册、微信群分享等多种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防灾减灾、应急避险、自救互救、安全常识等知识。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和“七进”活动,以“5.12防灾减灾日”“6.16安全生产咨询日”等宣传活动为载体,向广大干部群众发放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自救科普宣传资料,普及安全应急知识,累计悬挂横幅48条、展板350多块,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册),接待群众咨询2000多人(次),受教育群众达1万人(次)。

二是谱好“隐患排查”奏鸣曲。开展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及易燃易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集中对高层建筑、易燃易爆场所、村(居)民自建房以及超市、商场、宾馆、饭店、医院、KTV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全面检查。全年共计检查企业和场所350家,查出问题和隐患200条、立即整改148条、限期整改52条,有力保障了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谱好“专项整治”协奏曲。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断开展“打非治违”,及时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有效防范了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扎实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整治,通过边检查、边指导、边督促的方式,不断加强燃气领域日常安全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年共排查企业45家次,排查问题和隐患15条,已全部整改完毕。全面推进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专项整治,及时组织各乡(镇)、相关部门对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消防安全进行全面排查,全年共排查548家场所,其中正在督促整改500家,已落实整改41家,未发现隐患7家。突出重点领域开展执法检查,紧盯元旦、春节、两会、五一、汛期等重点节点时段,突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校园、旅游、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全年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约300多家次,发现安全隐患700多条、已整改678条、正在整改22条,下发督办函16份、各类执法文书80余份,责令整改指令书20份,累计行政处罚12.5万元,吊销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16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