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十四五”规划

来源:临夏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1-26 11:33
字号:
收藏

“十四五”时期,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紧扣解决广大缴存职工住房问题这个民生保障主线,努力实现制度扩面、缴存归集、资金使用、增值收益再上新台阶。

预计2025年底,全州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154.4亿元,归集余额达85亿元;累计职工购建房提取公积金68.4亿元;累计向34682名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101.18亿元;累计回收贷款本金37.06亿元,贷款余额达63.75亿元,个贷率达到75%;贷款风险充足率达到100%,逾期率控制在1‰以内。

一、不断深化学习,持续抓好贯彻落实。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加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必修课,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党支部为基础、党员干部为主体的学习模式,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州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二、稳步推进归集扩面工作。加快推进“新市民”住房公积金制度扩面,开展“新市民”扩面专项行动,建立各级目标管理责任考核,形成各县(市)政府、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共同发力的扩面工作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宣传扩面工作机制建设,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努力实现全州住房公积金制度更广泛覆盖。

三、加强规范管理,强化风险防控。中心持续开展“规范化管理和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进一步规范业务办理,通过强化干部职工培训教育,切实提高前台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严格按照“一条例”(《住公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两规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规范》《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技术规范》)、“三办法”《临夏州住房公积金归集管理暂行办法》《临夏州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暂行办法》《临夏州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四标准”《住房公积金归集业务标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标准》《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标准》《住房公积金管理人员职业标准》)等相关规范性文件办理业务。严格按制度、按规章、按流程办理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业务,坚决杜绝骗提、骗贷现象的发生,不断完善业务管理办法,努力实现业务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同时,进一步完善资金管理制度,加强廉政风险管控,严格内审稽核制度,进一步加强贷款风险防控制度建设,强化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管理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逾期贷款催收工作机制,减少或杜绝逾期贷款行为的发生,确保资金安全运行。

四、加大“放管服”工作力度。以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为抓手,充分借助全州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加快住房公积金大数据共享平台建设,与住建、人社、民政、公安、工商、人民银行等部门对接,实现住房公积金与房产交易、社保缴纳、婚姻登记、个人身份、工商登记、征信等信息共享;不断扩充丰富网上营业厅、微信公众号网办业务功能,推动更多服务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和“秒批”,不断提高“零跑腿”业务率,向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提供更加多元化、智能化的政务服务,提高网上办事覆盖率

五、强化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红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政治站位,锤炼政治能力,着力推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抓基层、打基础,转作风、树形象,全力提升中心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二是要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格执行党的纪律,将专项监督检查和日常监督检查有机结合,加强对党员干部执行党的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州重要精神以及中心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三是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履行“一岗双责”,落实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位,做实政治监督,同向发力,不断推进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取得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