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回族自治州农业农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临夏州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11-20 16:07
字号:
收藏

州人民政府:

2022年,州农业农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州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树牢法治思维,增强法治信仰,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有力保障了全州农业农村健康发展。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及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将学习作为树牢法治思维,增强法治信仰,提升法治能力的前提和基础。严格落实《临夏回族自治州领导干部学法治度》,坚持每月一次学法,逢会必学,制定了《临夏州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学法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宪法》《民法典》及涉农法律法规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今年以来,理论中心组开展法律法规集中学习19次,其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纲要》12次,学习相关法律法规17部。按照司法部门的统一安排,认真组织开展了本系统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邀请我局法律顾问围绕《民法典》举办专题法治讲座1次,组织召开了《乡村振兴促进法》交流座谈会1次。组织103名农业农村系统工作(执法监督)人员参加全省行政执法资格考试考前的辅导培训班,97名同志顺利完成培训任务,93名同志取得执法(执法监督)资格。组织本系统116名公务(参公)人员参加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学法活动。局属各单位按照我局统一安排部署,分别结合各自业务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工作。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能力。进一步压缩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严格落实首问责任、一窗受理、一次告知等工作制度,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二是完成了政务服务数据资源挂接工作,对涉及我局州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名单,生猪定点屠宰证、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种畜禽生产许可证、水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等资源在政务服务网站进行了挂接,方便企业和群众查询下载。三是实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填报完成本系统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清单(第一批),在人工繁育省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审批、从事主要农作物常规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3个行政审批事项中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度,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方便服务对象办事。四是严格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接受政务服务办事企业和群众主动评价,做到“政务服务好不好,让企业和群众说了算”,年度好评率达到100%。

(三)坚持依法科学决策。严格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执行《临夏州农业农村局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坚持科学决策、依法决策,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行政决策程序,积极提高行政决策的质量与水平。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对重大决策、制定规范性文件、行政处罚、重要协议签订等方面的征求法律意见建议。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等事项,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不断提升依法科学决策科学能力和水平。

(四)严格落实执法监管责任。一是建立完善工作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持证上岗和亮证执法制度》等相关执法工作制度,逐条逐项抓好制度落实。为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行为,研究制定了行政处罚案件内部审查制度及细则、执法人员执法监察、法律知识培训考核等制度,依靠制度强化管理,防止出现执法违法行为。二是强化行政执法内部审核监督。严格执行《临夏回族自治州农业农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对每一起行政处罚案件,针对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是否合法、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适用法律法规是否准确、程序是否合法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核,确保行政执法人员依法查办每起行政处罚案件。三是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建立种业市场主体名录,随机抽取38户种子生产经营主体,13户种畜禽生产经营主体和16名行政执法人员开展种业市场抽查检查,抽查工作结束后,按照“执法双公示”要求,将检查结果加载到“互联网+监管”系统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社会和广大群众监督。四是狠抓业务练兵。为全面提升执法人员执法办案能力,州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组织87名执法人员开展了2022年全州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大练兵、大比武”活动,通过扎实开展知识竞赛、案件评查、实战练兵、军训练兵等内容,迅速提升了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五是切实加强执法监管。2022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371人(次),出动车辆900多台(次),检查农资经营主体4302家(次),发现违法线索57件,已立案57件,已办结56件,上缴罚没款49.52万元,没收违法所得7.91万元,没收违法财务货值4.15万元,有效规范了农资市场秩序,严厉打击了各类违法行为,使农资、兽药、饲料等市场秩序进一步持续好转,保障了农业生产安全和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维护了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六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年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9条,通过双公示系统公示行政许可信息3条,行政处罚信息42条,其它信息16条。七是切实履行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等职责。尊重并执行生效的行政复议决定,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严格执行法院生效裁判。2022年,没有行政相对人就我局作出的行政行为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也没有提出行政诉讼。

(五)持续加强普法宣传。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部门实际,突出重点、切入要点,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一是积极组织局属各单位开展“送法进乡村”主题活动,深入宣传《民法典》及与本单位业务工作相关的《畜牧法》《种子法》《农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接受群众咨询,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广大农民群众中着力营造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二是积极运用州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型媒体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宣传《耕地保护法》《传染病防治法》《种子法》《农机具购置补贴办法》等法律法规。组织本系统干部通过微信群参与民法典宣传月专项答题、全民国家安全日有奖竞答、法律知识有奖答题等活动。三是利用纪念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颁布实施一周年系列活动机会,组织开展了主题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能力”的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现场讲解等形式,广泛宣传了《行政处罚法》《种子法》《农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全面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0多场次,悬挂横幅30余条,制作宣传展板20余块,接受群众咨询400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多份。四是深入开展专项执法普法宣传。结合放心农资下乡活动、农业专项执法检查、群众逢集赶集等,大力开展“以案释法”等的普法宣传活动。联合州市场监管局、州公安局、省渔业技术推广站渔政科开展了“五一”期间全州自然水域禁渔专项执法行动暨黄河禁渔执法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全州累计签订依法诚信经营承诺书3500多份,接受经营者、群众咨询1.1万多人(次),发放各类法律法规和禁渔宣传资料、宣传品近4万份,悬挂各类宣传横幅200多条,张贴农业农村部和甘肃省禁渔公告300多张。

二、存在的不足

(一)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工作有待加强。虽然组织干部职工对国家法律法规,特别是对涉农法律法规进行了广泛的学习。但学习的手段还不够丰富,专题培训开展少,吸引力不强,学习广度、深度不够,学的不深不透,对法律精神掌握不够,需要进一步强化专题培训工作。

(二)法治化的生产经营氛围需要持续巩固。虽然开展了涉农相关法律法规的深入学习宣传,但农业农村工作面大,涉农法律法规众多,法治宣传氛围还不够浓厚,群众的法治意识还不强,营造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还需要一个久久为功的过程。

(三)“互联法+监管”作用发挥不够。对“互联法+监管”等网络监管信息平台应用程度不够,与其他部门联合开展双随机检查次数少,监管作用发挥的不够到位。

(四)执法监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由于农业执法机构成立不久,执法人员办案经验还不够丰富,加之农业执法监管事项较多,任务重,执法监管能力还需要持续巩固提升。

三、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情况

主要负责同志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始终树牢法治意识,增强法治思维,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年初召开的全州农业农村局长会议上亲自安排部署法治建设和农资打假工作。在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带头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年中,经常听取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亲自审查和组织讨论行政执法案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方面遇到的各类问题。5月底,组织举行临夏州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换装仪式,并对农业执法监管工作提出新的工作要求。年终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考评的重要内容,开展述法评议工作,扎实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得到较好落实。

四、2023年工作打算

(一)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州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学习以《宪法》为核心,以《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畜牧法》《种子法》等涉农法律法规为重点的法律法规知识,着力储备法律知识库,提高工作人员法律素养,提升依法治农的能力和水平。

(二)着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立足农业农村部门法定职责,落实柔性执法要求,扎实开展好农资打假、渔政执法、屠宰执法等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依法打击各类坑农害农违法行为,做到有案必查、查必见效,使农资市场生产经营秩序持续好转,依法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持续加强普法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扎实组织开展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充分利用放心农资下乡、农民丰收节、宪法宣传周活动等契机,广泛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以《民法典》《农业法》《动物防疫法》《土地管理法》等涉农法律法规为重点的法律知识,巩固线下宣传,扩大线上宣传,努力营造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

(四)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动态完善市场主体和执法人员信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采取部门联合协同方式开展抽查检查,同时将抽查结果及时在有关网站公开公示,发挥好“互联网+监管”作用,做好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依法惩治违法失信行为。



临夏回族自治州农业农村局

 2023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