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有关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09 10:35
字号:
收藏

一、总体情况

在和政县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全体政协委员立足县情实际,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盯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职能,深入调查研究,围绕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提案43件。县政府及时召开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按照“归口办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将承办任务逐一落实到相关部门和乡(镇)限期办理。各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把提案办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办理方案,落实主办领导和人员的责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全力加快办理进度。截至目前,43件提案中已办结、基本办结和正在办理的共36件,占总承办量的83.72%;列入计划逐步办理的共3件,占总承办量的6.98%;与群众协商不再办理的或暂不需要办理的4件,占总承办量的9.3%。

二、办理情况

1号:关于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处理的提案。

进展已将重点乡镇和重点流域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列入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争取项目库,待资金下达后进行建设。

2号: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提案。

进展: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宗教界“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国家宪法日为契机,不断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引导信教群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维护祖国统一,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目前,累计举办各类培训36场(次),受训人数达5千多人(次)。

3号:关于规范管理汽车销售、维修等方面的提案。

进展:成立专项联合检查组,出动执法人员24人(次)、执法车辆6辆(次),对汽车销售及维修点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围绕商品价格与质量、进货渠道是否合法、是否存在无证(无照)经营、是否超范围经营等重点开展专项检查,未发现无证(无照)经营、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今后,将定期不定期开展相关检查。

4号:关于郑家坪村党群服务中心选址新建的提案。

进展:正在积极衔接争取,将郑家坪村党群服务中心选址新建项目列入项目库,待资金下达后开工建设。

5号:关于加强对县妇幼保健院硬件设施设备更新、人才培养的提案。

进展:今年,县上实施了总投资2031万元和政县妇幼保健院保障设施建设项目,对妇保院四层业务楼和五层住院楼进行装修改造,并配备数字化医用X射线摄影系统、乳腺钼靶X线摄影系统、腹腔镜、全自动尿液分析系统等医疗设备。同时,选派20名业务骨干前往省级妇幼保健机构进行为期半年的儿科、妇产科临床诊疗护理和超声影像诊断技术等学科的进修,现全部进修结束。县妇幼保健院已于2022年6月5日开业接诊,已设置妇产科、儿科、中医科等临床科室8个,放射科、检验科等辅助科室6个;妇女预防保健科、儿童预防保健科等公共卫生科4个;配备DR、四维彩超、腹腔镜、HPV筛查仪、胎心监护仪等医疗设备百余台(件),能够正常开展常见病的诊治。

6号:关于对三合镇杨家村部分社农网进行升级改造的提案。

进展:通过实施2022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已对三合镇杨家村农网完成改造。

7号:关于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的就业扶持力度的提案。

进展:全县易地搬迁户中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户数501户、劳动力1565人。已实现就业501户、1497人,就业率95.6%。其中:通过劳务输出就业623人(省外就业443人、省内县外就业180人),扶贫车间带动就业11人,周边基地、园区、龙头企业等带动就业154人,公益性岗位就业72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等其他类型就业637人。同时,县上持续通过就近就地和外出务工两个方向,进一步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的就业扶持力度,促进搬迁群众稳定就业增收。

8号:关于在林马路(后寨子段)与后寨子村后黄路交叉处设置交通安全提示标志和安全限速装置的提案。

进展:已完成了林马路(后寨子段)与后寨子村后黄路交叉处交通安全提示标志和安全限速装置安装设置。

9号:关于加强县医院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提案。

进展:一是近三年,和政县人民医院共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6名,有效的补充了医疗专业技术人员短缺的问题。二是先后实施了和政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传染病区、内科楼等建设项目,县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10号:关于改扩建梁家寺乡农贸市场的提案。

进展:已申报甘肃省农贸市场建设项目及2023年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计划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梁家寺农贸市场进行改扩建。

11号:关于对马家堡镇未硬化通社路进行硬化的提案。

进展:通过实施2022年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工程,共计硬化马家堡镇村组道路3条、3.1公里。

12号:关于对松鸣镇桦林村通往广河县买家巷镇的公路进行升级改造的提案。

进展:已列入自然资源局PPP贷款项目,目前已完成施工图设计。

13号:关于对二郎岗至松鸣镇公路进行维修改造的提案。

进展:谋划实施了和政县二郎岗至松鸣岩至槐山子公路改建工程,已于8月份开工建设。

14号:关于对达浪乡各村损毁通社路维修改造的提案。

进展:通过实施和政县2022年自然村组通硬化建设工程,修建达浪乡村组道路2条、1.19公里。

15号:关于对林马路杜家河十字进行改造的提案。

进展:该路口改造提升工程已列入禹王酒镇道路改造工程,十字路口线形已调整,建成后将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安全通行水平。

16号:关于对新庄乡金场沟村入户路进行硬化的提案。

进展:已对26个示范村和全县122个行政村“五类户”入户路进行全覆盖硬化,其余未硬化入户路将列入计划逐步实施。

17号:关于加强对参战老兵和退役军人关心关怀的提案。

进展:一是严格按照认定范围和程序,对“两参”人员进行了全面摸排,确保符合条件人员能及时享受相关优待政策,落实补助资金。二是进一步强化关怀慰问,解决退役军人困难。2021年以来对符合政策的32名退役军人累计发放医疗补助金5.1万元。

18号:关于解决退役军人历史遗留问题的提案。

进展:积极开展带病回乡退役军人核实认定工作,目前全县符合条件的带病回乡退役军人共计41人,每人每月落实补助金700元。

19号:关于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居住群众进行搬迁的提案。

进展:编制了《和政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实施方案(2022-2026年)》《和政县2022年度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实施方案》,将提案反映的新庄乡前进村阳坡社地质灾害隐患点纳入到搬迁范围中,已会同新庄乡对该隐患点威胁群众进行入户动员及调查摸底,将按照五年目标及年度搬迁任务,对该隐患点威胁群众进行避险搬迁。

20号:关于对牙塘河流域生态环境进行治理的提案。

进展:县上计划实施和政县牙塘河流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9234.02万元,治理石咀-水泥厂段河道长度约7.3km,小南岔河治理前进村-腰套村段河道长度约14km。目前已完成项目前期工作,正在争取建设资金。

21号:关于修建梁家寺乡大何家村教学点的提案。

进展: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安排,为进一步提高我县教育教学水平,计划对我县农村初级中学集中到县城进行规模化办学,届时将陈家集初级中学改造为小学高年级寄宿制学校。调规后将该校高年级学生寄宿到陈家集或梁家寺就读,并鼓励有条件、有意愿的学生到县城宁河小学或香子小学就读,该校无修建必要。

22号:关于加强体育、美育教育的提案。

进展:根据《关于加强新时代体育教育和美育教育的意见》,全县各学校结合学校实际开发校本课程,成立篮球、足球、剪纸、绘画等文体社团。同时,利用课外活动等时间不定期开展篮球、乒乓球、拔河等课外活动和书画展、歌咏比赛、舞蹈比赛、武术比赛、作品展示等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23号:关于对达浪乡大庄村小学、仲马家村小学进行整体搬迁、对幼儿园与小学分建的提案。

进展:通过多次调研原学校周边无合适的建设用地,其他用地土地性质调整规划困难,因此于2019年对该校进行了维修改造。今年香子小学已经投入使用,预计2023年规模3000人的宁河小学也将投入使用,届时将以上两个村高年级学生可转至县城就读。

24号:关于对三十里铺镇包侯家村小学进行选址重建的提案。

进展:经县上多次调研勘察三十里铺镇包侯家小学,由于学校周边无合适的建设用地,且均处于地质灾害点,导致该校无法整体搬迁。根据县上对初级中学进行集中规模化办学方案,完成三十里铺初中集中到县城寄宿办学后,将该校高年级学生集中到学区就读,有条件、有意愿的学生转至县城香子小学、宁河小学就读,减轻乡村学校招生压力,待有合适的建设用地,积极规划落实该村项目建设工作。

25号:关于稳步推进食用菌产业,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提案。

进展:2022年初,为了优化调整和政县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壮大食用菌产业,全力打造太子山沿线食用菌种植带,县上经过多次调研摸排,确定了食用菌种植任务1.2万亩。县食用菌中心同省州专家分赴各乡镇种植点现场举办赤松茸种植技术培训会,累计开展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13期,培训赤松茸种植技术工人1500余人(次),发放培训资料8000余册(份)。同时,将以三坪村食用菌产业园为基础,整合生产、加工、原料供应、物流、营销等企业资源,建立高质量生产样板,形成食用菌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26号:关于修建新庄乡关滩沟村至槐庄村河堤的提案。

进展:该提案内容已列入项目计划,正在编制实施方案。

27号:关于对小南岔河流域前进段河道进行治理的提案。

进展:计划实施和政县牙塘河流域小南岔(前进村、奋斗村段)生态防洪治理工程,现已完成项目前期工作,正在争取建设资金。

28号:关于对广通河三合镇虎家村至杨家村河道进行治理的提案。

进展:该提案内容已被州水务局以临州水电发【2018】454号文件批复了《和政县广通河大桥至县界段左岸堤防工程初步设计报告》。该工程永久性占地120余亩,涉及征地资金1000余万元,因无法落实征地资金,经三合镇人民政府、项目区群众召开会议协商,不再实施该项目。

29号:关于修建狼土泉村李家沟下社至吊滩村中心小学河堤的提案。

进展:该提案内容已列入和政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正在建设。

30号:关于提倡节约用水缓解用水压力的提案。

进展:县上成立了和政县节约用水领导小组、和政县2022年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和政县2022年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开展了节约用水宣传活动,倡导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践行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同时,在下达全县用水计划的基础上,安排县人饮总站加强用水户管理,厉行节约用水,对重点用水户下达用水计划,加强监管,严格督促其实现节约用水。

31号:关于对新庄乡集镇进行升级改造的提案。

进展:正在制定项目建设方案,计划争取库区移民补助资金,待资金下达后进行建设。

32号:关于加强社区管理工作的提案。

进展:一是加大社区工作者招聘力度,目前已招聘社区专职工作者40名,社区工作者平均年龄31岁,全部为大专学历以上。二是出台制定了《和政县城市社区网格化治理三单联办工作办法》《关注下党建引领“三位一体”社区网格化治理联席会议制度》等相关制度,探索建立社区、派出所、物业为“三位一体”的城市社区网格化治理体系。三是严格落实“三位一体”制度,把全县65个小区划为110个网格员,网格设“一长三员”,配备网格员130名,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带领社区网格员、派出所民警、物业人员开展工作,进一步靠实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实现条块协同、共建共治、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33号:关于对新庄乡八中附近新农村巷路及下水管网进行提升改造的提案。

进展:已将重点乡镇和重点流域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列入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争取项目库,待资金下达后将进行改造。

34号:关于解决县城内停车难问题的提案。

进展:投资3348万元实施和政县智能停车场项目,目前已完成停车位收费标准修订和1415个停车位标线施化,生态停车场和大型车辆专用停车场正在建设。

35号:关于修建罗家集镇街道公共厕所的提案。

进展:将结合乡村建设示范创建和集镇改造等项目,逐步在具备条件的集镇修建公厕。

36号:关于在牌坊路安装路灯的提案。

进展:已列入县城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实施,现已安装完成。

37号:关于将和政县大南岔河名称改为“松鸣河”或“岷州河”的提案。

进展:经县政府第六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将大南岔河更名为“松鸣河”。

38号:关于将和政县小南岔河名称改为“香子河”的提案。

进展:经县政府第六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将小南岔河更名为“香子河”。

39号:关于在全县各村配备老年人活动中心的提案。

进展:全县122个村、4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已完成挂牌,其中10个示范村日间照料中心功能相对完善,其余各村的日间照料中心与村文化广场同步建设,配备有阅览室、老年人休息室和活动室,基本满足老年人活动。

40号:关于乡村旅游带动乡村经济发展的提案。

进展:一是已初步编制《和政县全域旅游规划》,并配合县规划中心编制完成了30个示范村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太子山旅游扶贫大通道沿线景观开发设计方案。二是积极谋划申报乡村旅游项目,已完成黄松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法台山康养小镇建设、香花坪旅游综合开发、宁河水磨风情园乡村振兴、松鸣岩冰雪训练基地等项目可研报告及项目入库储备,正在实施松鸣镇大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政问月航天科技中心、大桦梁垄上行乡村振兴综合开发、蝴蝶谷生态旅游景区建设、香花坪旅游综合开发、耳子屲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已全面建成太子山旅游大通道建设,在竹墩子建有观景台2处,配套建设停车场、旅游厕所、观光栈道、观景台、农产品展示厅。三是积极争取投资275万元,实施了和政县咀头村乡语旅游综合体、花儿之家精品民宿品牌、城关镇咀头村文旅振兴乡村旅游样板村建设、乡村旅游合作社业态培育和产品开发、乡村旅游培训等项目,进一步夯实了县域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丰富了县域文化旅游业态和服务内容。四是全县已建成民宿5家,农家乐85家,其中星级14家,五星级农家乐5家;松鸣镇吊滩村、狼土泉村、陈家集镇上王家村、城关镇咀头村已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县扶贫开发公司、天泽电子商务、汇聚电子商务公司已成功发展“旅游+农业”、“旅游+电商”等新业态。五是已设计开展临夏市--太子山旅游大通道--三岔沟、县城--柳梅滩--寺沟--狼土泉、和政县--天空花园--半草岭--三岔沟等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开展梨花、油菜花、城关镇咀头村百日菊、梁家寺乡大河家村向日葵、买家集镇石咀村向日葵等花卉观赏游,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参与旅游服务增加群众收入。

41号:关于将太子山旅游大通道和政段建成富民产业大通道的提案。

进展:一是投资150万元,在旅游大通道和政段沿线完成彩色标线42.2公里,路面旅游标示图案97个,旅游导引牌9个。二是在太子山沿线谋划实施了松鸣镇大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政问月航天科技中心、大桦梁垄上行乡村振兴综合开发、蝴蝶谷生态旅游景区建设、香花坪旅游综合开发、耳子屲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配套建设停车场、旅游厕所、观光栈道、观景台、农产品展示厅。三是全县已建成民宿5家,农家乐85家,其中星级14家,五星级农家乐5家;松鸣镇吊滩村、狼土泉村、陈家集镇上王家村、城关镇咀头村已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42号:关于加大对非遗文化保护扶持力度的提案。

进展:打造了“花儿”“和政秧歌”“牙塘牛犊爷”“牙塘酒曲”“傩舞傩戏”“宁河水磨”“竹柳编技艺”等独具地方特色的非遗项目,完成了春节非遗展演,梨花节非遗展演、非遗进景区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积极向省文旅厅争取非遗保护资金30万元,加大对县域非遗项目保护力度,以非遗为素材的《牙含章花儿著述研究》、《和政故事》等书籍即将出版,进一步丰富了我县非遗保护成果。

43号:关于编制和政故事集、导游词等系列书籍的提案。

进展:已编辑完成了《和政故事》样稿,正在充实完善《和政旅游指南》,重新编写了各景点导游词,使景区景点讲解人员、导游、形象宣传员在讲解时加入了新的内容。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县政协有效监督下,县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办理任务,办理质量和水平有较大提升,取得了一些新的成绩,但与委员们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个别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高,认识还不够到位,提案办理的方式方法有待完善,落实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个别承办单位与委员的沟通还有待加强,对提案办理内容的研究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对委员意图的了解还需要进一步细化;三是少数办理综合性提案的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之间的协调还有待加强,在主动协调、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下功夫不够,相互间的分工还需要进一步明确,办理成效和答复效果有待提高。

今后,我们将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高度,切实提高对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力做好提案办理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认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办理工作机制,坚持站在全局的高度,不断深化对提案办理工作的认识,增强责任意识,理清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扎扎实实做好意见建议办理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沟通,切实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与委员的联系与沟通,认真准确领会委员的真实意图,采取走访、调研、专题座谈等各种有效措施,主动接受政协委员和舆论媒体监督,巩固办理成果,兑现办理承诺,切实提高办理率。

(三)进一步完善机制,切实增强办理实效。在抓实、抓细、抓深上下功夫,着力完善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督办、反馈和跟踪等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将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政府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同研究、同安排、同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