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坚持以农为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29 11:48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在强化监测帮扶、建设美丽乡村、深化东西协作上用功发力,全力补齐县域经济发展短板。  

一是监测帮扶体系不断健全。严格落实“包户长”制,充分运用农户户情信息管理系统,对全县所有农户开展动态监测、精准帮扶,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坚决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对按程序新识别的监测对象69户340人,逐户选派帮扶责任人、制定“一户一策”,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逐户精准进行帮扶,23户监测对象已稳定消除返贫致贫风险。为全县330户1583人监测对象累计落实帮扶措施6088条,户均落实帮扶措施3.94条,累计发放小额信贷2452户1.13亿元,发放“富民贷”119户1204万元。

二是美丽乡村建设扎实开展。按照“连片打造、整流

域推进”的思路,以农村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为抓手,紧盯3大类23项指标,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高标推进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在三合石虎家、罗家集小滩等17个示范村投资1.72亿元,实施了风貌改造、村社道路建设、文化广场提升改造等项目,常态化开展文明评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活动,不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着力建设富有历史记忆、乡土气息的美丽家园。目前,已全面完成17个省州县示范村创建任务。

三是东西协作取得明显成效。积极与济南市槐荫区联系对接,争取到东西部财政援助资金5850万元,安排了赤松茸产业园、咀头村乡村旅游建设等项目19个。扎实开展消费帮扶,累计向协作地区销售农特产品1.23亿元。争取到中央定点帮扶资金543.5万元,协调社会帮扶力量投入资金47万元,为全县脱贫户、三类户12751户65091人购买了政府防贫救助保险,有效防止因病、因灾返贫致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