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和政县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8-31 15:33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始终坚持把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首要任务来抓,不断健全完善工作体系,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防贫的底线任务。

一、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制定印发了《和政县关于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全面明确了监测标准、对象、范围、责任等具体内容。建立了“4+4”工作体系(社有预警员、村有监测员、乡有复查员、县有审核员”的四级防贫监测体系和“社预警、村申报、乡复查、县审核”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全县2000多名监测员严格按照实施办法分级扎实开展常态化动态监测工作。全面落实“六必访、六必查”要求,在常态化实行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行业部门筛查预警的基础上,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巩固、收入稳定增加等方面,组织乡村干部、驻村干部、帮扶干部,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开展了“全覆盖、地毯式、无遗漏”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专项排查工作。

二、不断强化监测措施。对各方面排查发现的风险信息,逐级反馈到村,按照村级评议、乡镇初审、县级审定的程序,及时识别监测对象。监测对象新识别实行“一事一议”,随时发现随时纳入,切实做到了精准识别、应纳尽纳。监测对象识别后,及时逐户选派帮扶责任人、制定“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计划,落实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截至目前,所有新识别监测对象累计落实帮扶措施6088条,户均落实帮扶措施3.94条。

三、持续完善帮扶举措。积极借助东西部协作、中央定点帮扶机制,依托和政县汇聚电子商务、和政县网货供应中心等平台,积极开展电商人才培训工作,全面促进“消费帮扶+电商直播”体系建设工作,有效促进了全县农特产品的销售。今年以来,全县电子商务农特产品销售额达31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