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做好“五个文章”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和政县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8-23 15:30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坚持多点发力、综合施策,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大力发展美丽乡村旅游,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做好“统筹”文章。坚持把“建设美丽乡村试点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手棋”,不断探索“专项+任务清单+绩效目标”管理新模式,不断完善财政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重点支持产业发展,以产业项目带动农业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壮大和农民增收,促进“三产”融合发展。目前,已建成狼土泉村、咀头村等10个乡村振兴样板村,正在全力打造16个美丽乡村振兴示范村。

做好“争取”文章。借助“文旅资源”“化石资源”“红色资源”等县域优势,积极谋划项目争取上级资金,按照“谋划一批、成熟一批、落地一批”要求,撬动更多金融资本注入乡村振兴。今年谋划项目64个73.6亿元,实施了和政县现代循环农业产业园、和政县禹王酒镇文旅产业开发建设、和政县滨河东区综合旅游开发、和政县城乡水务一体化等一系列重点项目建设。

做好“引导”文章。坚持以信用招商、以特色引商、以环境留商”,营造全民招商引资良好氛围。综合运用普惠金融、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政府性融资担保增信、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工具,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更好服务全县农业经营主体和乡村振兴战略。同时,充分发挥“富民贷”“创业贷”作用,支持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全面构建“一核引领、两园驱动、三带协同”发展布局,做精县城,擦亮集镇,建美乡村。

做好“产业”文章。聚焦现代农业产业和重点农业产业链,持续在农产品加工、农业基础设施配套、上下游产业链完善上下功夫,建成赤松茸、高原夏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种植基地,先后引进培育复兴厚、星月、夏润、百益等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家,打造州级示范家庭农场39家,县级示范家庭农场68家。同时,大力支持耕地地力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粮油产业发展和粮油储备项目实施,加快低质农田改良和农田水利建设,确保做到“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做好“管理”文章。项目实施前在实施地进行公示公告,邀请群众当“阳光卫士”,让每笔项目资金都“晒”在阳光下,打通资金监管的“最后一公里”。督促项目单位在资金申报时组织制定绩效目标,项目实施时进行绩效目标运行监控,项目完成后开展绩效评价,形成了事前有目标、事中有监控、事后有评价的管理体系。同时,夯实乡村振兴项目实施主体责任,并以项目带动发展、促振兴,调动乡镇的主人翁意识,有效避免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矛盾纠纷,实现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拨付进度“双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