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片区党委”助力“特色产业” “组织振兴”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2-05 14:53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突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关键举措,积极推行“党建+片区党委+产业发展”发展新模式,做优做强食用菌产业链条,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新动能。

一是党建引领,找准组织建设和产业发展的结合点,把基层组织“建”起来。我县按照“地域相邻、村情相近、产业相似”的原则,依托太子山沿线食用菌种植带的产业发展布局,把松鸣镇狼土泉村、吊滩村,新庄乡榆木村、前进村、奋斗村,新营镇大庄村、尕庄村,买家集镇两关集村,罗家集镇大滩村等9个产业趋同的村党支部以及区域内的公司、合作社,以虚拟形式联合起来,在保持基层党组织隶属关系不变的前提下,组建成立了太子山沿线食用菌种植带片区党委,按照“交叉任职、强强联合”的方式,设置片区党委委员11名,其中设片区党委书记1名,设片区党委副书记1名。

二是机制创新,规范组织运行管理,把党委工作“抓”起来。我县发挥片区党委牵头抓总的组织优势,建立片区党委联席会议制度,每月至少组织片区党委委员召开1次联席会议,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分析存在问题,探讨解决办法,制定工作方案和计划,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将党组织的意图和党员群众的意愿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区域内人才、技术、经验、销售渠道等资源的集约管理,真正达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强强联合、抱团发展的目的。

三是资源共享,发挥片区党委功能优势,把发展合力“聚”起来。我县从机制上“育”,整合各类培训资源,组织联建乡镇加大种植大户、销售能手、专业合作社带头人以及各类“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的发现培养力度,选树一批“种养能人”“营销强人”“电商达人”,为片区党委的产业发展储备人才力量,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从思想上“引”,充分运用片区党委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召开培训会、座谈会,交流探讨技术经验、分享信息资源。发挥“土专家”“田秀才”的智力优势和技能特长,为联建村党员群众打气支招、解疑释惑,帮助党员群众掌握先进实用技术,学习经营管理知识,提高农户种植积极性和参与度。从路子上“帮”,发动片区产业带头人和致富能手与联建村党员群众结成“一对一”“一对多”的帮带对子,帮助理清发展思路,解决产业发展中资金、技术、销路等难题,增强党员群众善种植、懂经营的能力。

四是产业共育,放大产业集聚效应,让特色产业“强”起来。我县在片区党委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下,依托夏润高原农业公司在松鸣镇、新营镇建设赤松茸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2个,按照“片区党委+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由企业建设基地,与片区内的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合作,由企业提供菌种原料和技术服务,新型经营主体根据自身能力分户分块种植,产品由企业统一销售,片区党委为农户提供最新的用工就业、生产销售、市场行情等信息,最终形成在片区党委引领下“企业组织、经营主体种植、农户务工”的“产供销”为一体的食用菌产业发展新模式,逐步形成食用菌种植规模效益和品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