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固强补弱提质量 美丽乡村蝶变新生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0-17 09:11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围绕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狠抓基础设施提升、特色产业培育等各项重点工作,乡村建设扎实有效开展。

一是大抓基础设施提升。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乡村基础设施提升的硬支撑,聚力固强补弱,谋划实施了总投资6.8亿元的农村风貌改造、村组道路建设、乡村建设示范村基础设施、冬季清洁取暖改造等21个项目,硬化道路97.3公里、庭院12.3万平米,埋设管网30.6公里,成功打造了城关镇咀头村、教场村和新营镇三坪村、罗家集镇大滩村等27个乡村建设示范村,农村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提升,公共服务体系更趋完善。

二是大抓特色产业培育。坚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举,按照“三带协同”的发展思路,做大做强“牛羊油果菜菌药”特色产业,积极推广林菌、林药、

林禽、林菜等林下经济,全县种植啤特果17万亩、油菜15万亩、中药材3.6万亩、食用菌1.2万亩,养殖蜜蜂3.5万箱,牛存栏8万头、羊存栏31万只,农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农民收入稳步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三是大抓人居环境整治。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深入实施农村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常态化推进环境卫生整治,着力加大乡风文明建设力度,动员群众、乡村保洁员清扫房前屋后、沿路沿街环境卫生,引导农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打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村民生活品质、乡村“颜值”和精神内涵,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正在加速形成。截至目前,完成农村改厕5200座、改厨2400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