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

来源:和政县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8-31 15:33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州统一部署,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扣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一底线任务,把增加群众收入作为主攻方向,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巩固成效,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任务正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一是全面靠实工作责任。为持续加强对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我们对2021年成立的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充实,继续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人大、政协主要负责人及县委各常委、各副县长、相关县级领导任副组长,64个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下设“两组(综合协调组、监督保障组)五专班(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和21个工作组,全面明确了每个组、每个专班、每个工作组的组成人员和承担的主要职责。县委、县政府与16名县级领导、13个乡镇、24个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责任书。以“村、社、户”为工作重点,建立了“大村长”、“包户长”网格化包抓责任体系,实行“大村长”包村、“包户长”全覆盖包户机制。通过靠实各方责任、明确重点任务、细化工作举措,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责任体系,

二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今年以来,我们多次在常委会、常委扩大会、县政府党组会、县政府常务会上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先后召开4次领导小组会议、10次调度会对具体任务进行调度安排。紧盯重点任务落实,我们先后出台了《和政县2022年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和政县就业奖补方案》、《和政县关于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和政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的工作方案》、《和政县2022年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等涉及各领域、各方面的政策文件。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及县级包乡领导经常性、不定期深入村、社、户调研、指导、督促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有效推动了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安排乡村振兴督导组常态化深入乡镇、村、户开展重点政策任务推进落实督查工作。对督查发现的问题,我们及时拟定督查通报,在印发给乡镇、有关帮扶单位的同时,抄送县级包乡领导,安排包乡县级领导跟踪问效,督促问题整改落实。

三是持续壮大特色产业。以推进现代丝路寒旱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为抓手,坚决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全力促进富民特色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制定印发了《和政县2022年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和政县产业奖补办法》,今年以来,累计落实产业奖补资金4868万元,全县逐步形成了三大产业片带,即:太子山沿线食用菌种植带中部林果蔬种植带北部山区特色种养带全县种植赤松茸10500亩、木耳55万棒、羊肚菌85亩,预计年产优质赤松茸24000吨、木耳20吨、羊肚菌25吨,产值将达到2.5亿元。建成千亩高原夏菜种植基地2个,年产值将达1000万元以上。现有“和政辣椒”种植大棚100多座,产值近300万元;全县牛、羊、猪、鸡存栏分别达8.01万头、31.55万只、3.61万头、58万只,规模养殖场137家,规模养殖户4756户,全县农业基础持续夯实、产业结构渐趋合理、农民收入稳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