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党建引领产业旺 乡村振兴共富裕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6-01 10:17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党建强村、产业富村”的发展思路,围绕“一核引领、两园驱动、三带协同”发展布局,突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关键举措,逐步实现党建与产业发展、服务群众的深度融合,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打造“党建+产业发展”模式。为壮大特色产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逐步实现“兴一业、富一村”,持续增加群众经济收入,松鸣镇狼土泉村积极探索“党建+产业融合”的新模式,依托原有赤松茸种植基地,甘肃众铂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土地2000多亩,并为当地农户提供食用菌菌种和种植技术,带动周边群众发展大田种植,持续扩大赤松茸、黑木耳和高原夏菜等种植规模,有效增加了群众的经济收入,预计2023年年产量达到780万斤左右,年收益约208万元,就近农民年收入增加3万左右,相比去年收入增加16.9%。

盘活用好资源资产,壮大“党建+集体经济”规模。以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为契机,城关镇咀头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着力推动文旅与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修建产业观光路12公里、乡村特色民宿31间,现有星级农家乐3家、特色小吃2家。探索实践“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借助帮扶车间、东创集团、星级农家乐等企业示范带动作用,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种植赤松茸70亩、培育油菜—柴胡套种基地600亩、栽植乌龙头200亩,建设花海公园70亩、开心农场100亩、散养20万只“嘴头馋”品牌土鸡的基地,并修建了嘴头馋土鸡清真屠宰加工厂,配备了冷链物流设施,逐步实现了以乡村旅游为主导产业,带动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将达到200万元左右。

立足旅游资源禀赋,做强“党建+乡村旅游”产业。充分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罗家集镇三岔沟村积极发展农家乐、田园采摘、野餐露营等,不断推动农家乐的晋等升级,推动乡村旅游,促进农业和旅游业的融合发展。目前,现有农家乐12家,其中五星级农家乐1家,四星级农家乐1家,个体户年均收入在10万元以上,并吸纳村内30多名群众就近务工。同时,积极筹措资金,成立了三岔沟景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对本村农特产品进行品牌化运营,直接带动本村100多名群众稳定增收3000元以上,形成了观光、娱乐、休闲、餐饮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胜地,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创造有利条件,进一步夯实了农村产业基础和经济基础。在村党支部的带动下,村集体经济良性发展,全村户均收入提高500元左右,人均收入提高150元左右。

今后,和政县将持续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多元发展旅游产业,不断创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格局,为努力实现“绿色和政、宜居和政、文化和政、幸福和政、美丽和政”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