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多点发力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26 11:34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坚决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千方百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感恩奋进、接续奋斗,脱贫成果持续巩固。坚持把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中之重,全面落实“六必访、六必查”要求,探索建立了“4+4”工作体系,常态化实行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行业部门筛查预警工作机制,按程序及时识别监测对象,全覆盖选派帮扶责任人,切实做到了精准识别、应纳尽纳。今年,新识别监测对象7户31人,其中通过甘肃“一键报贫”系统申报268户,纳入监测对象的有4户19人;全县现有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331户1578人,已精准落实“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坚决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同时,全力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完成劳务输转6.1万人次、创收5.6亿元,通过帮扶车间务工、在建工程吸纳等方式,实现“家门口”就业4868名。

二是铆足全力、调优结构,特色产业加速升级。在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5.32万亩的基础上,我们按照“两园驱动、三带协同”的产业布局,大力实施“11554”农业发展工程,持续壮大“牛羊油果菜菌药”等特色产业,下功夫打造千亩高效农业核心区1个、万亩油菜长廊1个、食用菌种植基地5个、特色种植带5个、畜牧示范带4个,农业基础持续夯实、产业结构渐趋合理,逐步构建起了跨村连片、跨乡成带、集群成链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和政实际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截至目前,全县种植啤特果17万亩、油菜15万亩、中药材2.9万亩、高原夏菜1万亩、水果玉米5200亩,牛存栏8.9万头、羊存栏31.4万只,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18家、规模养殖场139个、规模养殖户5400户,成功认证“三品一标”6个,打造“甘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个。

三是软硬兼施、内外并修,美丽乡村蝶变新生。抢抓创建全省乡村建设示范县有利契机,以农村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为抓手,紧盯3大类23项指标,编制完成了96个发展类村庄规划,采取填平补齐、完善功能、改造提升的方式,成功创建示范村27个,打造了一批生态美、产业强、农民富的和美乡村。今年,投资1.29亿元实施了30个省州县示范村(15个省级示范村,5个州级示范村,10个县级示范村)道路提升、风貌改造、文化广场提升等项目,基本公共服务、乡村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有序推进。同时,大力推进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基本完成了2022年度1314户6637人搬迁任务,落实补助资金13140万元、贴息贷款914户4570万元;2023年度搬迁对象录入568户、录入率18.86%。

四是尽锐出战、携手攻坚,定点帮扶成果丰硕。自定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国家金融监管总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定点帮扶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7235万元,在产业培育、项目引进和消费帮扶等方面给予了我县倾力支援,为和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了“金融力量”、注入了强劲动力。2022年落实帮扶资金868.9万元,实施了乡村建设示范村“亮化工程”等6个民生项目,开展县乡村三级干部培训418人次,完成消费帮扶990万元。今年以来,国家金融监管总局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帮扶力度不减、责任不松、水平不降,落实帮扶资金170万元,完成消费帮扶162万元,组织开展培训44人次,协调金融机构发放小额信贷4263户1.9亿元、创业贷9704户9.68亿元、富农产业贷243户246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