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深耕乡村振兴战略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2-15 15:50
字号:
收藏

去年以来,和政县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扎实推进责任、政策、工作落地落实,全力打造幸福宜居美丽新农村。

一是建立健全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严格按照《和政县关于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要求,建立了“4+4”工作体系,全面落实“六必访、六必查”要求,开展了“全覆盖、地毯式、无遗漏”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截至目前,全县新识别监测对象81户405人,累计落实帮扶措施6088条,户均落实帮扶措施3.94条,坚决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二是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落实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要求,坚持“连片打造、整流域推进”的工作思路,围绕改善提升农民生活品质的目标任务,以农村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为抓手,紧盯三大类23项指标,持续推进乡村建设示范行动。投资1.72亿元,全面完成了17个示范村创建任务。投资3.08亿元,实施了和政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打造了“一川风光,两岸乡愁”的水美乡村。

三是充分发挥衔接资金效益。全年共下达各类衔接资金2.88亿元,其中用于产业发展的资金1.61亿元,占资金总规模的55.82%。住房提升改造、2022年自然村组油菜食用菌产业路建设、和政县赤松茸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等41个项目已全面完成建设任务,支出资金2.86亿元,支出率达到99.23%。同时,对实施项目进行县、乡、村三级公示,进一步提升了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的公开透明性,提高了群众知晓率,确保了衔接资金规范安全运行,实现了效益最大化。

四是深化拓展东西部协作。全年共争取到东西部财政援助资金5850万元,引进企业4家、引入投资2223万元,累计接收捐资捐物739.86万元。不断拓宽协作领域,向协作地区销售农特产品1.28亿元,向济南及第三地输转劳动力629人,开展脱贫劳动力培训222人,选派19名专业技术人才赴济南市槐荫区跟岗学习、交流锻炼。同时,不断加强与银保监会的联系对接,争取到帮扶资金868.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