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凝聚产业动能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6-02 15:59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以创建全省乡村建设示范县为主要抓手,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三农”工作的部署要求,坚决守牢两条底线,持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实施“11554”产业发展工程,着力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一是聚焦增收致富,持续培育壮大乡村传统产业。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紧紧围绕“牛羊油果菜菌药”特色产业发展,大力实施“11554”产业发展工程着力构建跨村连片、跨乡成带、集群成链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格局。特别是,依托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带动,结合各乡镇养殖基础和发展现状,引导鼓励广大群众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积极发展设施养殖,全力打造肉牛养殖、牦牛育肥、羊养殖、林下畜禽养殖四个产业带。目前,已在新庄乡散养鸡示范村投放优质鸡苗5万多只,全县牛、羊、猪、鸡存栏分别达8.96万头、31.36万只、3.65万头、37万只。同时,坚持把劳务输转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劳务工作机制,落实落细扶持措施,通过采取“一对一、人盯人”动员、“点对点”精准输转、促就业行动等方式,确保脱贫劳动力应转尽转、收入持续稳定增加。截至目前,全县完成劳务输转4.46万人次,实现收入3.81亿元。同时,通过动员就近务工、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帮助4868名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其中:公益性岗位聘用1796人、在建工程类项目吸纳1530人、帮扶车间就业1542人。

二是深化联系对接,凝聚东西部协作中央定点帮扶合力。加大与济南市槐荫区和中央定点帮扶单位中国银保监会的协调联系,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走动对接,东西部协作中央定点帮扶工作成效明显。今年3月份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先后赴济南市槐荫区、中国银保监会对接衔接帮扶工作,争取到东西部财政援助资金3375万元,实施项目15个,接收捐资捐物120万元,东部地区消费帮扶1450万元,累计向济南及第三地输转劳动力299人、培训脱贫劳动力270人、培训党政干部100人,全县现有帮扶车间(工厂)28家,共吸纳就业729名,其中脱贫劳动力257名。

三是突出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乡村建设大发展。以创建全省乡村建设示范县为目标,按照“连片打造、整流域推进”的思路,以农村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为抓手,高站位部署、高起点规划,截止去年底,全县96个发展类村庄全部完成了规划编制任务。紧盯改善、提升农民生活品质,立足农村现状,不搞大拆大建,采取填平补齐、完善功能、改造提升的方法,围绕三大类23项指标,采取EPC总承包模式,在成功创建27个省、州、县示范村的基础上,今年创建15个省级示范村、5个州级示范村、10个县级示范村,计划在30个示范村中投入资金1.29亿元,实施道路维修提升、院落硬化、厕所改造、风貌改造、文化广场提升改造等项目,目前已全面启动;同时,基本公共服务、乡村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正在按既定方案明确的标准和要求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