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筑堡垒 建机制 聚合力千方百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2-13 17:07
字号:
收藏

2022年,和政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持续在帮扶机制、组织领导、督促检查下功夫,确保重点工作任务有力有序推进。

一是工作机制持续优化。坚持把“三农”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先后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党组会、县政府常务会等会议研究部署,召开6次领导小组会、13次调度会专门调度安排、推动工作落实。组织20名县级干部联系包抓13个乡镇,安排县级干部及行业部门、乡镇主要负责人担任122个行政村“大村长”,3700多名县、乡、村干部担任“包户长”联系全县4.55万户农户,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三级网格化包抓工作机制。

二是检测帮扶精准高效。建立了“4+4”防返贫工作体系(社有预警员、村有监测员、乡有复查员、县有审核员”的四级防贫监测体系和“社预警、村申报、乡复查、县审核”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六必访、六必查”要求,逐户逐人进行集中排查、专项排查,及时按程序识别监测对象,做到精准识别、应纳尽纳。2022年,新识别监测对象81户405人(边缘户28户138人、突发严重困难户39户194人、脱贫不稳定户14户73人),稳定消除返贫致贫风险19户,现有监测对象320户1546人,全部选派帮扶责任人,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精准落实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坚决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三是督促检查走深走实。乡村振兴综合督导组常态化深入乡镇、村、户开展重点政策任务推进落实督查工作,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形成督查通报,在印发给乡镇、有关帮扶单位的同时,抄送县级包乡领导,由县级包乡领导跟踪问效、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形成了发现反馈问题、会议通报要求、乡村整改落实、县级领导跟进督促、督导组不定期“回头看”的问题整改闭环管理机制,以问题整改促进工作质量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