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08 10:05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见实效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持续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县上坚持把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首要任务和底线性要求来抓,在常态化实行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行业部门筛查预警、社会监督发现、系统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全面落实“六必访、六必查”要求,积极推广使用“甘肃一键报贫”系统,适时组织乡村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无遗漏”的排查工作。紧盯省上确定的监测标准,严格按照村级评议、乡镇初审、县级审定的程序识别监测对象,从乡村干部中选派帮扶责任人并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精准落实帮扶举措,对风险单一的,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对风险复杂多样的,采取增收、节支等综合性帮扶措施,切实做到了底数清、问题清、措施清、责任清。

二是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紧抓省上将我县列为省级乡村建设示范县的这一有利机遇,围绕“八大行动、八大工程”和3大类23项指标,把“和”和“美”作为基本要求,采取整流域、连片推进的方式,积极统筹各类到县资金,全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在争取资金、谋划项目、选择典型时向示范村倾斜,形成聚集效应。不断优化创建工作机制,对院落硬化、厕所改造等户内设施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充分发动群众自主能动性进行建设;全面促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显著增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强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三是全力促进东西部协作工作落地见效。按照“和政所需、槐荫所能”的原则,县上坚持“以协作促发展”为工作导向,强化组织联动,创新工作思路、拓宽协作领域,推动东西部协作多点发力。进一步明确了行业部门承担的具体职责,通过领导小组会、调度会定期通报、调度东西部协作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倒逼乡镇、行业部门全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有序开展,争取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6000万元以上。持续推进“一县一园”建设,抓住“鲁企走进甘肃”投资洽谈活动,积极主动招商引资。同时,全面加强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才的交流力度,为全县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