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多措并举 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26 11:42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持续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头等重要位置,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强化“市县抓落实、乡村抓具体”的责任体系,确保工作不断、力度不减、责任不松。

一是持续监测帮扶,以扎实举措严防底线任务。始终坚持把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首要任务来抓,全面落实“六必访、六必查”要求,充分利用户情信息管理系统和“甘肃一键报贫”系统,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巩固、收入稳定增加等方面,常态化实行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行业部门筛查预警工作机制,按照程序及时识别监测对象,切实做到精准识别、应纳尽纳。今年,新识别监测对象7户31人,其中通过甘肃“一键报贫”系统申报268户,纳入监测对象的有4户19人,现有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331户1578人(脱贫不稳定户108户514人,边缘易致贫户171户815人,突发严重困难重点户52户249人),已全覆盖选派帮扶责任人、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精准落实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坚决守住了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自农户户情信息系统和甘肃“一键报贫”系统上线以来,县上多措并举,广泛开展“甘肃一键报贫”宣传推广使用工作,及时将申报“二维码”全覆盖张贴到户,切实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乡村振兴局大数据中心定期不定期对农户户情系统问题数据进行及时分类反馈,要求各乡镇、包户长限期修改,对问题数据修改不及时、不准确的包户长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要求其限期修改完善。同时,在定期召开的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和重点工作调度会上进行通报调度,调度材料中既有数据分析、名次排序,还有逐项问题的修改指导意见,做到了调度有方、督促有效。

二是压紧压实责任,以更优力量提高帮扶实效。为了“四个不摘”要求落到实处,进一步健全完善责任体系,进一步调整充实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下设“两组(综合协调组、监督保障组)五专班(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和21个专责组,继续推行“大村长”包村、“包户长”全覆盖包户的网格化包抓工作机制,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责任体系。全县共122个帮扶单位,中央定点帮扶单位1个,中国银保监会,选派1名挂职副县长和1名驻村第一书记;省级帮扶单位4个,帮扶村11个,选派驻村帮扶干部11名;州级帮扶单位13个,帮扶村15个,选派驻村干部18名;县级帮扶单位104个,帮扶村122个,选派驻村干部337名;中央、省级、州级、县级共选派驻村干部367名,全县122个行政村全覆盖选派驻村帮扶工作队,全面落实驻村帮扶干部签到制度,按照“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原则,完成了帮扶单位和驻村干部调整工作,对工作履职不到位、年龄偏大、工作岗位调动的16名工作队员进行了调整轮换,确保了驻村帮扶工作接续推进。

三是深化联系对接,以更大力度凝聚协作合力。加大与济南市槐荫区和中央定点帮扶单位中国银保监会的协调联系,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走动对接,东西部协作中央定点帮扶工作成效明显。今年3月份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先后赴济南市槐荫区、中国银保监会对接衔接帮扶工作,争取到东西部财政援助资金3375万元,实施项目15个,接收捐资捐物120万元,东部地区消费帮扶1450万元,累计向济南及第三地输转劳动力299人、培训脱贫劳动力270人、培训党政干部100人,全县现有帮扶车间(工厂)28家,共吸纳就业729名,其中脱贫劳动力257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