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做好“选育管评”四字文章 助推驻村帮扶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6-02 15:57
字号:
收藏

和政县坚持把强化驻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全力抓好驻村干部建设,进一步发挥好驻村工作队在乡村振兴中生力军的作用,打造一支下得去、蹲得住、干得好的驻村工作队伍,坚持选优、育强、厚爱、真考相结合,全面助推驻村帮扶工作提质增效。

精准选派聚合力,在“选”字上下功夫。按照“优中选优、强中选强”的标准,全面把好选派人员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采取“个人自荐+组织选派”的方式,选派168名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和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注重“因村派人”,坚持精准施策。结合派驻村的村情实际、产业现状和发展规划,按照“先定村、再定人”的原则,将57个脱贫村、14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实际情况和岗位需要与驻村干部选派条件紧密结合,实现“人”与“村”优势互补,充分发挥驻村干部最大效能。注重“以老带新”,激活内生动力。注重驻村干部年龄“一老一新”配比、农村工作经验“一深一浅”补齐;在轮换中,采取“压茬式轮换”方式,确保新队员不到、老队员不撤,避免断档真空,实现无缝衔接。截至目前,全县共选派驻村干部367名,其中40周岁以下占42%,大专及以上学历占56%。

强化培训提能力,在“育”字上做文章。“线上+线下”双管齐下。以县委党校为主阵地村级党员活动室为分阵地,通过“线上集中培训+线下交流研讨”模式,今年以来对全县367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进行了“全覆盖”教育培训。“理论+实践”双轮驱动。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一方面积极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外出考察,学习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先进经验;另一方面邀请种养殖专家进村入户开设“田间课堂”,将“大水漫灌”的课堂式输入变为“精准滴灌”的互动式交流。“结对+帮带”双向发力。建立“3+1”结对帮带机制,即派出单位主要领导为责任帮带人、乡镇主管领导为结对联系人、村党组织书记为业务指导人,通过“遍访指导”“谈心谈话”“业务知识测试”等形式,进一步提升驻村干部的履职能力和工作实效。

规范管理增定力,在“管”字上出实招。健全“驻村办抓监管、各乡镇抓主管、派出单位抓协管”责任分工体系,实行考勤监管、跟踪考核、责任追究、加强指导、教育培训、宣传报道“六个常态化”管理机制,定期下发驻村工作任务清单,帮助驻村工作队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任务,确保驻村工作项目化管理、清单化推进。坚持管在平常,驻村人员实行“钉钉”打卡,建立“一日一调度,一周一通报,一月一点评,一季一汇报,一年一考核”的“五个一”工作机制,严肃驻村工作纪律,动态掌握驻村干部在岗在位及作用发挥情况。坚持融入日常,以加强日常管理、压实工作责任为抓手,严格执行工作例会、考勤管理、工作报告、请销假、外出报备等制度,不断提升驻村工作队整体水平。进一步加大督查检查力度,会同县纪委监委、县乡村振兴局定期不定期对驻村工作队值班值守等情况开展督查,对督查发现工作履职不到位、年龄偏大、及工作岗位调动的56名人员进行了调整轮换。今年以来,开展专项督查检查3次,下发情况通报3期。

关心关爱聚合力,在“用”字上见实效。树立重实干、重实效、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坚持把乡村振兴一线工作锻炼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对驻村期间表现优秀、作为突出贡献、群众公认的驻村干部予以重点培训、大胆提拔使用。对符合职级晋升、职称评定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晋级,注重从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等人员中择优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同时,落实县直单位派驻干部每人每天100元的驻村补贴,落实贫困村每年1万元、非贫困村1000元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办公经费,切实做到了人员精准选派、工作力量稳定、激励保障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