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倾力增进民生福祉 切实提高生活品质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08 10:08
字号:
收藏

去年以来,和政县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在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劳有所得上持续用力,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群众生活水平得到全方位改善。

一是教育事业突飞猛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加大基建投入,不断完善学校硬件设施条件。累计谋划实施教育项目共17个,总投资15.9亿元。持续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采取教育名人引进、教育名校托管、教育名县帮扶等措施,推动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落实学前免除(补助)保教费、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等各类补助资金8091.65万元,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792.89万元。全力促进职业教育发展,投资3200万元实施了和政县职业技术学校综合实训楼、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建设项目,并与临夏现代职业学院签订托管协议,中等职业教育踏上新的发展阶梯。

二是医疗卫生显著改善。不断强化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7098.35万元的和政县人民医院内科综合楼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任务,投资5500万元的和政县中医医院康复中心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托育服务中心综合楼、乡镇卫生院改扩建等项目进展顺利。老年人慢性“四病”健康管理、重点传染病筛查救治、重点人群建档管理等工作有序推进,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医疗行业秩序治理等方面成效明显,全县医疗保障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群众看病就医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是社会保障有序有力。全县现有各类民政服务对象43012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7.7%;其中,享受城乡低保36893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5.18%。发放城乡低保金1.33亿元,特困供养金及护理补贴1145.58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共计688.36万元,孤儿供养金149.66万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供养金418.33万元。累计发放各类临时救助金1472.74万元,救助2772户13442人。对因疫情导致生活陷入困难的1836名群众,发放救助金168.09万元。为困难群体发放床上用品、御寒衣物、煤炭及米面油等各类基本生活物资折合人民币共1697.46万元,切实保障了特殊困难群体生产生活和温暖过冬。

四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294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082人,困难人员再就业305人,城镇失业率为1.6%(要求控制在4%以内)。完成技能培训11048人,实现劳务输转6.32万人,劳务创收达16.14亿元,开发公益性岗位3069个,同工同酬招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55名。通过多措并举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措施,就业服务水平逐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