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持续做优服务保障 全面助力群众增收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05 15:42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抢抓省上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机遇,立足农业优先型功能定位,围绕“牛羊油果菜菌药”特色产业,大力实施“11554”产业发展工程,持续做大做优特色产业,全面助力群众稳收增收。

一是全力保障粮食安全。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定了《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春耕备耕生产工作的通知》,将种植品种和面积精准分解到村到户,落实粮播面积15.32万亩。同时,积极推广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协调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及销售点储备各类化肥8.25万吨、种子532吨、农膜650吨、农药43吨,充分保障春耕农业生产物资的正常流通供应。目前,已种植小麦6.25万亩、蚕豆0.5万亩、油菜15万亩,顶凌覆膜玉米、马铃薯正在有序种植。

二是全力发展特色产业。制定了《和政县2023年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方案》,围绕“牛羊油果菜

菌药”特色产业,大力实施“11554”产业发展工程,加快推进千亩高效农业核心区、万亩油菜长廊、五大食用菌种植基地、五大特色种植带建设,持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着力打造农业特色产业集聚区。截至目前,千亩高效农业核心区正在有序建设;万亩油菜长廊已完成15万亩油菜种植;食用菌种植已落实地块5000亩、种植2000亩,贮备基料1.5万吨、菌种210万棒;特色种植已完成种植树莓2000亩、中药材2.94万亩,啤特果农业保险1万亩,落实高原夏菜地块1万亩、水果玉米5200亩。

三是全力完善耕作设施。坚持把优质耕地作为提高农业生产的基本要素,坚持保护与开发并举,落实“长牙齿”硬措施保护耕地,印发了《和政县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发布了《和政县人民政府关于撂荒地专项整治公告》,大力开展撂荒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提升耕地容量与质量。截至目前,2021年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全部完工,正在组织验收;2022年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完成95%的建设任务;2023年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完成设计评审,正在组织施工招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