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持续做优特色产业 全面助力群众增收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17 16:06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围绕州委“牛羊菜果薯药菌花”特色产业发展要求,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持续优化产业发展布局,不断做好农业服务保障,助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群众增收致富。

一是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按照“宜粮则粮、宜菜则菜、宜林则林、宜菌则菌、宜药则药”的原则,通过“党支部+科研院所+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奖补扶持引导,鼓励企业和群众大力发展油菜、中药材、食用菌、畜牧养殖等特色产业,持续调优农业产业结构,着力促进优势产业向最佳适宜区集中,太子山沿线食用菌种植带、北部山区特色种养带、中部林果蔬种植带“三带协同”的产业发展布局正在加速形成。2022年,全县完成食用菌、油菜、高原夏菜等特色种植25.96万亩,规模养殖场达到139家、规模养殖户达到5396户,畜牧业总产值达14亿元。

二是强化农业技术服务。通过大力开展农机培训、推广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等方式,全方位为产业发展提供科学指导和技术支持,着力解决农技推广难、农机服务人员技术水平不高、专业人才短缺等问题,不断提高全县农业机械化、专业化生产水平。截至目前,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达到18家(其中省级6家、州级4家、县级8家),建成食用菌产业特色示范村12个、千亩高原夏菜种植基地2个、创建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5个。

三是加强农业保险兜底。充分发挥农业保险的兜底保障作用,大力开展农业保险政策宣传,持续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拓宽农业保险服务领域,在配合保险公司做好9个中央品种保险、6个省级品种保险的基础上,及时将啤特果、赤松茸、木耳等特色产业纳入保险范围,积极引导享受产业奖补政策的农户参加农业保险,进一步调动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种植积极性。2022年,全县完成粮油类保险8万亩、养殖类保险7.7万头(只)、赤松茸保险2800亩,421家农民合作社通过分红、务工、土地流转、技术服务、统销统购等方式带动农户23720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