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六个强化”全面提升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水平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05 15:30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州县退役军人会议精神,坚持把退役军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全县退役军人事业取得了良好的发展。

一是强化爱国主义基地建设。先后多次对烈士陵园进行了维修改造提升,特别是去年投资248.5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80万元、县政府筹措资金168.5万元),实施了和政县烈士陵园整修项目。通过整修改造,目前县烈士陵园环境面貌和整体功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为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强化落实优待抚恤政策。按时足额发放各类优待补助资金,2019年至2022年,全县累计发放重点优抚对象优抚金及临时价格补贴1408.72万元;退役士兵兵役优待金547.12万元,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金361.7万元;高原条件兵及大学生参军入伍奖励金64.2万元;困难退役军人生活及医疗补助金56.22万元。

三是强化退役军人就业安置。积极组织动员有就业需求的退役军人参加州、县举办的各类就业招聘会,为自主择业退役军人提供了优质的就业服务平台;动员有条件的退役军人参加汽车驾驶技能培训,并发放驾驶技能培训补助金;累计完成退役士官安置18名;连续4期举办了退役军人创业技能培训班,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就业水平、增强创业积极性。

四是强化退役军人褒扬纪念。每年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组织全县干部群众集中开展烈士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传承烈士革命精神。同时,对烈士家属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累计慰问烈士家属100人次,发放慰问金10万余元,营造了全社会铭记先烈、尊崇烈士的良好氛围。

五是强化退役军人信访稳定。始终把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做好退役军人信访工作作为全县维稳工作的重点来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退役军人信访维稳、法治宣传等工作,突出抓好退役军人矛盾问题排查化解工作,紧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维护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以开门接访、深入下访、领导包案等方式,扎实推动信访积案、难题化解等工作,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对重点人员及时建立台账,强化稳控措施,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确保退役军人群体稳定目标任务。目前全县退役军人群体没有发生赴省进京集体上访等现象。

六是强化退役军人结对帮扶。坚持落实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确定职能单位每名干部联系3名退役军人,制作结对帮扶连心卡,每季度开展1次走访活动。同时,在每年“八一”建军节期间向退役军人开展慰问活动,对确实有困难的退役军人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量倾斜落实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措施,全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