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人 申报创建临夏世界地质公园应知应会100条 收藏学习!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27 16:32
字号:
收藏

1.什么是地质遗迹:地质遗迹是指在地球演化的漫长地质历史时期,由于内外力的地质作用,形成、发展并遗留下来的珍贵的、不可再生的地质自然遗产。

2.什么是地层:是指具有某种共同特征或属性的岩石体。

3.什么是地质学:研究固体地球的一门自然科学,主要研究岩石圈的物质组成、结构、构造、形成与演化以及岩石圈与水圈、大气圈和生物圈发生物质循环和能量交换的过程。认识地球的过去、现在,预测其未来发展趋势。

4.什么是地质年代:是指地壳上不同时期的岩石和地层,在形成过程中的时间(年龄)和顺序。

5.什么是地质作用:由于地球内部和太阳能量的作用,会使地表形态、地壳内部物质组成及结构构造等不断发生变化,如海枯石烂、沧海桑田、高山为谷、深谷为陵等,地质学把自然界引起种种变化的各种作用称为“地质作用”。

6.什么是地质公园:地质公园是以具有特殊的科学意义、稀有的自然属性、优雅的美学观赏价值,具有一定规模和分布范围的地质遗迹为主体,并融合其他自然景观或人文景观而构成的特定地区。

7.什么是世界地质公园: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组织专家实地考察,并经专家组评审通过,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的地质公园,称世界地质公园。

8.地质公园的功能:观光游览、度假休闲、保健疗养、文化娱乐、地质遗迹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区、科研科普基地。

9.地质公园的层次:世界级、国家级、省级、市县级。

10.建立地质公园的主要目的是什么:保护地质遗迹,普及地学知识,开发旅游产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11.中国国家地质公园的标徽含义:标徽的主题图案由代表山石等奇特地貌的山峰和洞穴的古山字和代表水、地层、断层、褶皱构造的古水字、代表古生物遗迹的恐龙等组成,表现了主要地质遗迹(地质景观)类型的特征,并体现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一个简洁醒目、科学与文化内涵寓意深刻、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图徽。

12.世界地质公园十大主题:自然资源及其可持续利用;面向当地居民和游客针对地质灾害的教育活动;面向公众的全球气候变化的教育;制定和实施针对不同层级的教育计划及活动;对具有重要价值的地质遗产及多样性的独特区域,从中感受科学的魅力;文化主题;重视增强妇女权益;可持续发展主题;积极推动当地人民参与,保护原著民文化;重视地质遗产并认可保护地质遗产的必要性。

13.世界地质公园四大要素:必须拥有具有国际价值的地质遗迹;合法的管理机构、合理的人员配备、涵盖整个区域;

通过标识系统、网站、宣传册和logo等向游客和公众提供信息,充分加强地质公园元素辨识度,主要通过地质旅游推动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世界地质公园之间的合作、分享、交流,及与当地居民的合作,共同提高品牌的含金量。

14.地质公园的界定及内涵:①具有清晰的边界和足够的面积;②具有管辖权、管理机构、管理设施等可保护属性;③具有特殊的地学意义和美学价值;④可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提高公众认知水平。

15.世界地质公园计划的提出时间:1999年。

16.世界地质公园的标徽含义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保护伞之下,世界地质公园是地球上特定的区域,其所含的地质遗产已受到保护,是为可持续发展服务的特别地区。五条曲线分别代表地球五大圈层(内圈层、岩石圈、水圈、生物圈和大气圈),弯曲的线条象征着地球是一个由已形成我们环境的各种事件和作用构成的不断变化的系统。

17.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的程序:提名、评审、评估、会审、决议。

18.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保护自然遗产的三大行动:世界遗产名录、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网、世界地质公园网络。

19.全世界现有世界地质公园数量:177个。

20.世界地质公园数量最多的国家是:中国,现有41家世界地质公园。

21.世界地质公园于哪一年正式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个品牌:2015年。

22.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实行:强制会员制。

23.什么是临夏地质公园:临夏地质公园是以白垩纪恐龙足印和晚新生代古动物群为突出代表,以晚新生代地层、北方丹霞地貌和黄河三峡景观为重要补充,并融合当地特色少数民族文化,集地质、生态、文化为一体,没有围墙的综合性地质公园。

24.临夏地质公园跨我国的哪两大自然区:黄土高原干旱区、青藏高原高寒阴湿区。

25.甘肃省现有世界地质公园数量:2家,分别是张掖世界地质公园、敦煌世界地质公园。

26.临夏地质公园面积:2120平方公里。

27.临夏地质公园范围:涉及临夏市、永靖县、和政县、广河县、东乡县、临夏县。

28.临夏地质公园独特的地理位置:二级和三级台地过度地带;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结合部;南跨秦岭,北依祁连山。

29.临夏地质公园吉祥物:龙龙(刘家峡恐龙)、羊羊(和政羊)。

30.临夏地质公园logo包含的文化元素有哪些:黄河文化、地质文化、丝路文化。

31.临夏地质公园六项“世界之最”是什么: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和政羊、世界上最大的三趾马化石产地、世界上最丰富的铲齿象化石——铲齿象头骨个体发育系列、世界上最早的第四纪披毛犀头骨化石、世界上最大的真马——埃氏马,以及世界上最大的鬣狗——巨鬣狗。

32.临夏地质公园国家级的人文景观:黄河三峡水电博览园、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齐家文化博物馆、东公馆、炳灵寺石窟、林家遗址。

33.临夏地质公园具有国际意义的地质遗迹点:刘家峡恐龙足迹群遗迹点、龙担真马古动物化石点(早更新世午城)、桦林三趾马古动物化石点(晚中新世柳树组)、老沟铲齿象古动物化石点(中中新世老沟组)、牙沟巨犀古动物化石点(晚渐新世椒子沟组)。

34.临夏地质公园现有多少处地质遗迹点:79处。

35.临夏地质公园包含的地质年代:古元古代(2500百万年~1600百万年),奥陶纪(485.4±1.9百万年~443.4±1.5百万年),三叠纪(公元前2.5亿年~公元前2亿年),侏罗纪(公元前1亿9960万年~1亿4550万年),白垩纪(1.45亿年~6600万年前),古近纪(距今6500万年~2330万年),新近纪(距今2300万年~258.8万年),第四纪(距今258万年)。

36.临夏地质公园包含的岩石类型:石英片岩、黑云斜长片麻岩、斜长角闪岩、白云质大理岩、石英闪长岩、花岗闪长岩、橄榄玄武岩、玄武安山岩、熔结火山角砾岩、流纹质凝灰岩、砾岩、砂岩、砂砾岩、粉砂岩、泥岩。

37.临夏地质公园包含的地质或地貌类型:古生物化石(足印化石,和政古动物化石点),地层剖面,地质构造遗迹,花岗岩地貌,黄土地貌,丹霞地貌,峡谷地貌,河流景观(风景河段),湖泊,湿地,泉,瀑布,滑坡。

38.临夏地质公园的气候类型:温带大陆性气候。

39.目前临夏地质公园现有多少家合作伙伴:50家。

40.临夏地质公园世界级遗产有:炳灵寺石窟。

41.世界地质公园自评估A表档案包括:五大类220项。

42.临夏地质公园炳灵寺石窟哪一年被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2014年6月。

43.齐家文化距今约多少年:4300年—3500年。

44.临夏地质公园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几项:9项,分别是永靖县傩舞文化(风俗活动)、花儿会(说唱艺术)、临夏砖雕(建筑技艺)、东乡族擀毡技艺(传统技艺)、河州贤孝(说唱艺术)、河州平弦(说唱艺术)、米拉尕黑(民间文学)、生铁冶铸技艺(传统技艺)、古建筑修复技艺(传统技艺)。

45.临夏地质公园博物馆有哪几个厅:序厅、地球厅、遗迹厅、丹霞厅、生态厅、人文厅、发展厅。

46.临夏地质公园内珍稀濒危植物主要有:玉龙蕨、桃儿七、红花绿绒蒿、紫斑牡丹等。

47.临夏地质公园内珍稀濒危动物主要有:雪豹、马麝、雉鹑、斑尾榛鸡、金雕、白肩雕、林麝、黑鹳、黑颈鹤等。

48.临夏地质公园内的黄河三峡保护区是哪一年批准的:1995年被批准为省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地带性植被属干草原类型,部分石质山地有森林草原植被。

49.临夏地质公园内哪一部东乡族叙事故事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米拉尕黑》,又名“月光宝镜”,于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50.临夏地质公园发现的哺乳动物化石对应的地质年代是:新生代(距今6500万年)。

51.创建临夏世界地质公园的意义有哪些:①是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结果,是统筹推动保护利用与旅游发展的结果。②可以有效发挥在地质遗迹与生态环境保护、地方经济发展与解决群众就业、科学研究与知识普及等多方面的主引擎作用。③就是围绕国际规则和国内政策,适度开发打造地质遗迹和人文景观,将公园接纳到国际化网络、呈现在国际化平台,把“养在深闺”的特色资源点石成金,变为推动绿色发展的“聚宝盆”、“金招牌”的务实举措。④是一项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和地方文化传承有机融合的发展方式,也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有利于挖掘展示临夏丰富独特的地质遗迹和人文景观、提升临夏全球知名度、助推文旅百亿级产业快速崛起。⑤申报创建成功后,临夏世界地质公园将成为甘肃省继敦煌、张掖世界地质公园之后的又一世界品牌,必将形成以敦煌、张掖、临夏为重要节点的古丝绸之路旅游经济带,可以使临夏建立世界级品牌,打造国际旅游城市,辐射带动全省旅游产业快速发展。⑥可以科学有效地保护我州珍贵的地质遗迹资源,宣传普及地学知识,开展地学旅游,繁荣民族地区经济,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⑦可以扩大临夏对外开放,促进与外界的深度交流,促进当地文化复兴、繁荣民族文化。

52.黄河三峡包括哪三峡:炳灵峡、刘家峡及盐锅峡。

53.什么是化石:化石是指人类史前地质历史时期形成并赋存于地层中的古代生物的遗体和活动遗迹。

54.化石是如何形成的:化石的形成主要取决于生物本身和地质环境两个因素,若生物本身是由矿物质组成的硬体(hard parts),如无脊椎动物的各种贝壳、脊椎动物的骨骼等,则往往容易保存成为化石;相反,软体生物则不容易保存为化石。有利的地质环境是指快速地沉积作用将遗体迅速掩埋,免遭生物、机械和化学的破坏。

55.什么是实体化石:实体化石是指古代生物的遗体本身全部或部分保存下来的化石,亦称遗体化石。

56.什么叫“遗迹化石”:遗迹化石是古代生物生活活动时在底质(如沉积物和贝壳)表面或内部留下的各种生物活动的痕迹,高级动物行走时留下的足迹、脚印。

57.研究古生物化石的意义:古生物是确定相对地质年代的主要依据;古生物是划分和对比地层的主要依据;古生物是识别古代生物世界的窗口;古生物为生命的起源和演化研究提供直接的证据;古生物是重建古环境、古地理和古气候的可靠依据;古生物在沉积岩和沉积矿产的成因研究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古生物的发展历史为人类提供了保护地球的借鉴。

58.国际上现被认定的地貌类型:丹霞地貌、雅丹地貌、河谷地貌、喀斯特地貌(岩溶地貌)、冰碛地貌等。

59.世界地球日是几月几号:每年的4月22日。

60.国际地质多样性日是几月几号:每年的10月6日。

61.五次生物大灭绝的地质年代:奥陶纪(距今4.8亿年前~4.4亿年前)、泥盆纪(距今4.05亿年前~距今3.5亿年前)、二叠纪(距今约2.99亿年~2.5亿年)、三叠纪(公元前2.5亿~公元前2亿年)、白垩纪(1.45亿年前~6600万年前)。

62.地表的形态:山地、丘陵、平原、高原、盆地、裂谷。

63.地球的预估年龄:约46亿年。

64.地球的内部构造:中心层是地核,中间是地幔,外层是地壳。

65.常见的地质灾害:地震、火山喷发、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面沉降、地面开裂等。

66.地球演变经历了哪几个时代:太古代(约46亿年~25亿年前)、元古代(约25.0亿年~8.0亿年前)、古生代(约5.7亿年~2.3亿年前)、中生代(约2.5亿年~6500万年前) 、新生代(约6500万年前至今)等五个时代。

67.目前临夏地质公园的姊妹公园有几个:3个,分别是北京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张掖世界地质公园、敦煌世界地质公园。

68.临夏地质公园最具代表性的地质遗迹有:古生物化石及其赋存地层、丹霞地貌、黄河河流地貌、熔岩地貌。

69.临夏地质公园具有统一、完整且清晰的边界,具体为:西南以太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界为边界、西北以炳灵丹霞省级地质公园西边界为界、北以临夏回族自治州州界、其余边界则分别以广河县、东乡族自治县、永靖县内的乡镇界线为界。

70.世界地质公园秉承的理念是:颂造化之神奇、谋区域之常兴。

71.世界地质公园的标准:一个地质公园只能拥有单一、统一的园区。

72.临夏地质公园的哺乳动物化石主要分布于:地质公园南部的和政县、广河县、东乡县等地区,尤以和政县境内的化石点更具有代表性,因此,古生物学家将这一片哺乳动物化石的产地统称为和政地区,将该地区发现的哺乳动物化石统称为和政古动物化石群。

73.代表了和政地区生物演化 4 个阶段的化石材料分属于:晚渐新世巨犀动物群、中中新世铲齿象动物群、晚中新世三趾马动物群、早更新世真马动物群。

74.临夏地质公园地质遗迹面临的威胁主要来自:自然过程和人类活动两大类。

75.临夏地质公园内用于科普研究、科普教育和地学旅游的地质遗迹点有:39 处。

76.临夏地质公园齐家文化是怎么得名的:因1924年瑞典考古学家安特生首次在甘肃广河县齐家坪发现而得名。

77.临夏地质公园炳灵寺石窟始建于:西秦建弘元年(公元420)。

78.临夏地质公园批复建立时间是:2019年6月。

79.“临夏巨犀”什么时候正式命名:2021年7月6日。

80.临夏地质公园内世界级文化遗产有:“花儿”。

81.对已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的成员来说,是永久的吗:不是永久的,必须每4年接受一次再评估。

82.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与教科文组织其他品牌能否共存:允许共存,但必须给出明确的理由,并提供证据,证明无论作为独立的品牌还是与其他品牌共存,都能增强世界地质公园的价值,不同品牌之间还可以相互促进。

83.世界地质公园范围内,是否允许采集地质材料:允许,用于科学研究和教育目的,但必须明确证明是负责任的行为,并且是作为遗产点最有效和可持续管理的组成部分。

84.世界地质公园是否提倡竞争:不提倡竞争,而鼓励合作创新,经验分享,共同提高,GGN每两年评选的“世界地质公园最佳实践奖”正是基于此。

85.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只涉及地质学:否。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必须展示具有国际意义的重要地质遗产,但不仅限于此,其目的还在于探索、开发和展示地质遗产与该地区其他自然、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间的关联。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致力于从各个层面上重新连接人类社会与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之间的纽带,并且向公众展示地球及其长达46亿年的历史如何塑造了我们当今生活和社会的方方面面。

86.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的标识是否附加任何法律效力:否。“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不是一个法律指定,尽管公园范围内关键的地质遗迹必须得到当地、地区或者全国性法规的适当保护。获得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的地位,并不意味着限制地质公园内的任何经济活动,但要遵守当地、地方或全国性法律法规。

87.临夏州特有的牡丹品种是:紫斑牡丹。

88.“十有临夏”指的是什么:有见证变迁、地质演化的奇特地貌。有跨越时空、享誉世界的丰富化石。有星罗棋布、探源文明的史前遗迹。有灿烂辉煌、多元一体的优秀文化。有雄浑壮丽、钟灵毓秀的山水美景。有琳琅满目、品味俱佳的特色美食。有三道交汇、四方通达的优越区位。有深深植根、流淌不息的红色基因。有顽强拼搏、脱贫攻坚的典型缩影。有守望相助、手足相亲的各族人民。

89.“十大之年”指的是什么:项目建设大提速之年、交通路网大完善之年、旅游市场大升温之年、特色产业大提质之年、招商成果大显现之年、城乡风貌大美化之年、社会事业大提升之年、优秀文化大繁荣之年、深化合作大开放之年、发展环境大优化之年。

90.地球表层由那些圈构成:岩石圈、大气圈、水圈、人类圈和生物圈。

91.地球岩石圈哪几大板块:有欧亚、太平洋、非洲、印度洋、美洲、南极洲等六大板块。

92.自然界的岩石种类很多,按其成因可分为:沉积岩、变质岩、岩浆岩三大类。

93.断裂构造可分为:节理和断层两类。

94.构造运动可分为:垂直运动和水平运动。

95.按岩石的结晶程度可分为:全晶质、半晶质和玻璃质结构。

96.月球表面的环形山主要是:陨石坑。

97.地层不整合接触包括:平行不整合、角度不整合。

98.大陆地壳组成:硅铝层、硅镁层。

99.我国最重要的成煤时代:石炭纪(2亿8千6百万~3亿6千万年前)、二叠纪(距今约2.99亿年~2.5亿年)。

100.地貌名称的命名源于中国的是:丹霞地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