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兴县】和政:引进教育名校长,打造优质教育新体系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03 09:27
字号:
收藏


都说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学校高质量的发展与校长的引领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4月,和政县引进原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永靖县移民中学正高级教师、“全国专家型校长”、临夏州“十佳校长”王文清同志担任和政中学校长。在短短七个月的时间里,和政中学在名校长王文清先进的教学理念、卓越的管理经验、丰富的教育资源、优秀的人格魅力引领下,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势态,各项工作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与发展,赢得了上级领导及广大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图片

图片

“教育氛围不乐观,教师结构不合理、专业水平发展不均衡,优质生源流失严重”,这是和政中学给初来乍到的王文清留下的第一印象。“改革,必须要改革,改革才是一所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王文清在心里默念道。新官上任三把火,第一时间,王文清召开班子会、教职工大会,制定详细全面的改革计划,深入研究学校改革体制,聆听教师意见和心声,不断从学校文化、管理机制、教学思路、教师成长、学生发展等各个方面进行清理和梳理,同时,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教师发展、学生培养、文化建设、校园安全等七个方面狠下功夫,出举措,办实事,将和政中学的发展推向了一个新的层次与高度。

图片

图片

携手共进厚植“和”文化,同心卓越合谋“质”发展。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教育发展规律,追求教育本真,王文清重新确立了“追求卓越”“办品质化学校”的办学理念,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的总体思路,不断强化扁平化管理机制,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坚持“内培”和“外引”相结合的双向驱动模式和用人机制,积极引入竞争机制和绩效激励机制,不断增强学校的内生动力。调整处室机构,理顺职能关系,划清工作责任,对学校的各功能室、办公室进行了优化组合,形成学校教学和管理的指导性原则,不断细化、强化各项规章制度,努力打造高效的管理模式、优秀的管理团队、严谨的教风学风,形成品牌效应。

善思者智,善行者远。“善于思考、善于总结,深入师生,以身作则,是一个校长的优秀品质”。为此,平时在抓好学校日常管理的同时,他经常会深入课堂,通过听课、调研等活动,与师生们悉心交流,认真倾听他们的想法和建议,对学校提出:“高效教研、高效课堂、高效教育、高效服务”等要求,对全体教师提出“人文与科学并举、规范与个性并存、人品与学习同步、成绩与素质共升”,同时还勉励学生们一定要保持阳光的心态、健康成长、努力成才。

图片

图片

不断梳理教学基础薄弱点,树立教学典型,成立了以陈伟、张宏星、王云、陈浦江、杨保平、祁正鹏、杨炜、张鑫、杨军九名骨干教师为主的“名师工作室”,让名师充分发挥好在青年教师队伍中的传、帮、带作用,让广大青年教师尽快向先进看齐,站稳讲台、胜任教学,更新教育理念,转变教学方式,全力打造了一支理想信念坚定、业务能力突出、教学成绩优异,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社会认可的教师队伍。

图片

和政中学高三16班历史教师  程幼红

和政中学高三16班历史教师程幼红说:“王校长是一名深受师生爱戴的好校长,他为人严肃又不失亲和,低调务实、兢兢业业,充满了对教育事业的赤诚之爱,在他身上可以看到一种教育工作者对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用心构筑和谐校园,打造品质学校。为此,在学校管理上,既突出了实干型校长的特点,同时,又具有王者型校长的智慧、魄力、格局,从整体上规划学校教育发展,给团队带来一种方向感、目标感,让老师们有激情,有能量,有干劲。相信在王校长的带领下,和中的教育事业会越来越好。”

引进“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成都七中的同步直播课堂,实施“双师”教学模式,不断提高课堂效率,打造高效课堂,努力促进学生的成长和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与此同时,还将音乐、舞蹈、美术、体育等特长生的培养纳入课程体系,完善培养机制和管理模式,努力促进特长生专业的提高。不断提升教师专业成长,强化教师培训,确定了“骨干教师提升培训,青年教师成长培训”的校本培训思路,对教师备课、上课进行培训,努力提升课堂效率。

图片

不断规范办学行为,调整作息时间,加强时间管理,保证学生劳逸结合,能够有充足的休息和运动时间,为更好地投入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规范学校食堂,改善后勤服务保障。为了满足师生在饮食上的需求,王文清对学校食堂进行了公开招标,引进管理有方、质量上乘、服务周到、安全可靠的两家餐饮公司入驻学校,全力改善师生饮食。严抓共管,平时,王文清还经常带领校委班子、安全办负责同志,深入食堂,详细检查食品留样及原材料,督促操作人员必须保质保量做好学校的一日三餐,通过种种措施,有效保证了师生“舌尖上”的满足感和安全感。

图片

图片

人文关怀不可松懈。在忙碌的工作之余,王文清时刻心系学生,尤其是关心关注住宿生的生活、思想问题。“家住哪里?住得舒心不?有没有想家?学校食堂里的菜还吃的可口吗?”,一句句如父亲般的问候和牵挂让孩子们暖心不已,他还教他们叠被子,整理房间,与学生们谈心,一下子拉近了校方与学生们之间的距离,亲情化的走访更加鼓舞了孩子们的士气,坚定了他们继续静下心来,努力学习的决心和信心。

图片

和政中学高三15班学生  马晓栋

和政中学高三15班学生马晓栋说:“王校长的到来是和政教育之幸,也是和中学子之幸。从作息时间到学习环境,从饭菜质量到教学质量,都有了很大的变化。这一切的一切都源于王校长诚挚的教育之心,我为自己每天在这个环境优美、教育有方的学校学习而倍感荣幸,和中学子多才俊,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定会努力学习,不负王校长的殷切期望,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回报和中”。

图片

和政中学校长 王文清

王校长说:“想做愿做,才能主动做事;用心做事,才能把事做成;真心做事,才能把事做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9月份,和政中学被县委县政府评为“2021-2022学年”先进集体,“2021-2022学年”高中教学质量奖,5月,被共青团临夏州委授予“2021年度临夏州五四红旗团委”。

如今,在县上对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下,在名校长王文清的引领下,和政中学风貌改造项目也已基本完成,学校整体环境面貌顿时焕然一新。总投入5600多万的学生宿舍、教工宿舍、第二食堂也正在加紧施工,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硬的硬件保障。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新征程,新希望,今后,和政中学将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名校长的引领下,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奋力谱写和政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谈起以后的打算,和政中学校长王文清信心满满的说:“追求卓越是我们的目标,打造品质学校是我们的目的。我们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党的教育方针要求,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立足点,不断强化学校的管理机制、激励机制和竞争机制,把学校的常规抓实、抓准,把规范管理抓细、抓精,把习惯培育好,把社会、学校教书育人的环境营造好,使学生形成‘优进高出、低进优出’,形成人格健全的社会有用之人,使老师‘心正、行正、术正’,形成良好的教书育人团队,使学校‘有底气,有骨气,有志气’,向卓越发展,向省级示范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