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兴县】东西协作育桃李 携手共赴新征程:济南市槐荫区支教团队在和政县开展送教送培活动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17 09:38
字号:
收藏

志同道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为进一步响应东西协作和重点扶持区域人才支持计划的号召,整合教育教学资源,充分发挥名校、名师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济南市槐荫区东西部教育帮扶团队秉承“精准帮扶、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理念,不远万里赴和政县开展送教送培活动,开启东西协作共育祖国桃李的新征程。

在和政县龙泉小学二年级4班的体育课上,来自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润元实验学校的支教老师王波瑞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引领,采用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将游戏与教学充分融合,积极调动学生的兴趣,为师生奉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课例展示,将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落实在体育课堂教学当中。

“为了响应国家东西部共同发展的号召,我们在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下,一行5人赴和政进行支教工作。我们在初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展支教支培工作,我们把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优秀的教学教育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带到当地,形成对当地教育的促进和引领作用。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两地教育携手进步,共同发展的目标。”济南市槐荫区赴和政县支教教师王波瑞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支教团队的王威老师也为大家带来了一堂丰富、含金量满满的英语专题讲座,将自己多年丰富而先进的英语教学经验分享给老师们。讲座前,王威老师与各位老师就小学英语教学教研活动、英语口语表达、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等方面与老师们进行了沟通交流,并走进教室,和孩子们开展生动有趣、极具趣味性的英语教学展示。

王威老师告诉记者“我们济南市槐荫区支教团队来到和政后,通过深入一线地参加当地的教研活动,对和政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同龙泉小学英语教研组针对如何提高三四年级学生思维能力的启发性和五六年级学生思维能力的层次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提供了一些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策略,我们支教团队致力于帮助和政教师聚焦、梳理新课程的时代背景,了解新课标新变化,和他们分享先进的教学理念和行之有效的教学策略,帮助我们当地教师理清了教学思路,明确了教学方向,更新了教学理念,为和政教育质量的进一步提高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济南市槐荫区支教团队在和政县开展送教送培活动传递新的教育理念,传授先进的教学方法,给和政县的老师以新的教学启迪。

“今天我的一节英语课有幸得到了济南专家老师磨课、观课、评课等一系列的指导,我受益匪浅。专家老师无论从英语教学(设计)方面,还是如何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方面都给我提出了非常宝贵的建议,我深受启发。在今后的英语教学中,我要不断提升自我,不断实践,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青年教师。”和政县龙泉小学英语教师黄登晶说道。

济南市槐荫区与临夏州和政县在教育领域开展了深度合作交流,采取“区对县、校对校”的方式,市州和帮扶县区均已签订帮扶协议,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完善协议内容。双方本着紧密沟通、协力合作,灵活高效、改革创新的原则,在教育改革合作发展、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科研信息互通共享、友好学校对口帮扶、网络信息资源共享等领域开展合作。

据了解,此次活动从11月初开始,为期两个月,帮扶学校涉及和政县龙泉小学、西关小学、和政县第一中学、和政县第二幼儿园及乡镇学区学校、幼儿园等24所学校,共同推动两地教育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支教团队来到和政县帮扶指导我县的教育教学工作,近期,来到咱们和政县龙泉小学,通过不同的形式,多方位、多层次给予我们帮助指导。他们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让老师们受益匪浅、备受鼓舞,尤其是专家老师们特别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的培养,使课堂更加高效。作为校长,让我进一步认识到提高教育质量的根本是课堂教学,课堂的根本是打造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只有抓好教师的专业成长、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方法、打造高效课堂,才能真真实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政县龙泉小学校长王云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