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扎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为开学季保驾护航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2-24 15:17
字号:
收藏

为切实保障师生安全,维护学校稳定,和政县按照省州相关部署要求,以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健全制度、强化监督,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细致深入检查,确保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明确责任,强化监督。为全面了解和掌握新学期开学情况,确保开学各项工作稳定、有序进行,印发了《关于开展和政县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检查的通知》,分5个检查组集中利用3天时间,对照《和政县2023年中小学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检查表》内容,对各学校教学管理、校园环境、校园安全、食堂及营养餐管理、宿舍管理、控辍保学等方面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

健全制度,靠实责任。印发了《和政县教育系统平安建设暨安全管理安排意见》,与各学校签订了《和政县教育系统平安建设暨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完善学校各类安全制度,将安全教育列入学校教学计划,做到“有教材、有计划、有课时、有教师、有检查”的五落实。同时,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对全县各学校的食品安全及校园周边安全进行全方位整治。

加强宣传,引导到位。督促各学校通过“开学第一课”、师生大会、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橱窗展板宣传等形式,以防火、防溺水、防触电、防震、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防拥挤踩踏等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并及时加强法治教育,聘请法治副校长、公安干警,深入课堂,开展以防校园欺凌、交通安全、禁毒、消防等为主要内容的法治授课活动,通过举办法治讲座、展览图片、播放视听资料等活动,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