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引领现代化农业发展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29 11:54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持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不断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合力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大力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一步健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联结模式,加快构建“利益共同体”,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链收益,强力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一是以打造品牌为核心,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将龙头企业培育作为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的有效措施,立足本地资源优势,鼓励社会资本开办农产品加工公司,并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向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集聚,实现创新发展、做大做强。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家(其中省级6家、州级4家、县级8家),其中,新认定县级龙头企业3家,监测取消县级龙头企业资格2家,指导申报州级龙头企业1家。共有现代农业产业园19家(其中州级12家,县级7家),其中,新认定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6家,推荐申报州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家,正在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家。

二是以产业特色为依托,规范提高农民合作社。紧紧围绕牛羊、林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鼓励龙头企业、农业大户牵头组建、分类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并积极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整治工作,采取“清理整顿一批、规范提升一批、扶持壮大一批”的办法提升合作社发展质量,对没有发展意愿的“空壳社”劝导注销退出。今年以来,规范提升27家,清理注销26家,扶持奖补35家;培育国家级示范社4家,省级18家,州级28家,县级24家。目前全县共有合作社421家,其中规范和较规范的328家,占合作社总数的77%,“五有”合作社215家,占合作社总数的51%。

三是以规模经营为导向,着力哺育家庭农场。将家庭农场纳入扶持范围,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技术服务、规范管理等方式,鼓励青年农民、返乡人员开办家庭农场,并指导农林牧种养大户生产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方向发展,把农业规模经营户培育成有活力的家庭农场。目前,新培育家庭农场59家,已在省家庭农场名录系统登记家庭农场668家(其中州级示范家庭农场37家,县级示范家庭农场6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