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三个着力”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28 09:41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三抓三促”行动部署要求,着力在政策补给、技能培训、龙头带动等三个方面发力,全面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着力加大政策补给,培育优势产业。制定了《和政县2023年农业产业扶持方案》,对食用菌、树莓、高原夏菜、中药材、油菜、水果玉米、藜麦等特色产业,按照每亩500—2000元的标准给予奖补,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奖补资金预计将达到3345万元以上。全年计划种植油菜15万亩、中药材2.94万亩、食用菌0.5万亩、高原夏菜1万亩、水果玉米0.8万亩、树莓0.2万亩,啤特果种植面积巩固在16.1万亩。

着力开展农技培训,助力产业发展。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结合高素质农民培育和全员劳动力培训工作,以“牛羊菜果薯药菌”等特色产业为主,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不断提升农户自我发展产业的能力和水平,累计培训达1200多人次。并结合“临夏州千名科技人员助推产业振兴行动”聚焦牛、羊、菜、果、薯、药、菌、花、粮、耕地十个产业农业科技创新技术服务体系,组建百人技术团队进行专业技术指导。

着力强化主体培育,加快形成龙头带动。按照县上制定的《和政县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在现有18家龙头企业、427家合作社的基础上,计划年内引进1家5000万元以上企业,培育1家营收1000万元以上加工企业。争取创建省级示范合作社5家、州级20家、县级50家。鼓励和引导农户立足乡村特色资源,充分利用自有院落,大力发展庭院特色种植、养殖、手工等庭院经济,加快家庭农场创建培育工作,力争年内发展县级示范家庭农场50家、州级20家、省级5家,拓展群众增收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