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发展林下经济 拓宽产业布局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17 16:09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按照“宜粮则粮、宜菜则菜、宜林则林、宜菌则菌、宜药则药、宜养则养”原则,立足县情实际,以兴林富民为目标,精准调研,科学规划,依托丰富的林草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发展林下食用菌种植、中药材、散养鸡、蜜蜂等种养产业。

林下食用菌种植初见成效。充分发挥啤特果林下试种黑木耳的成功经验,率先在八八集团铁公山、新庄乡槐庄村啤特果种植基地等种植黑木耳、赤松茸150亩。通过黑木耳、赤松茸等林下食用菌示范种植的带动下,优先做大做强“林菌”产业,在全县适宜林地种植赤松茸、木耳、羊肚菌等食用菌700多亩。

林蜂养殖发展呈现新模式。依托资源优势发展林下蜜蜂养殖,突出生态养殖融合发展,努力实现“户均十箱蜂,年产百斤蜜,增收万元钱”的养殖目标,为“林蜂”产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目前,全县蜜蜂养殖达3.5万箱,产值1000万元以上。特别是我县罗家集镇三岔沟、三合镇二甲等村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森林资源和万亩啤特果长廊优势,研究谋划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大力发展林下蜜蜂养殖,走出了一条“党建+蜜蜂养殖”助推村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径,按下产业发展的“快进键”。

林下中药材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在新庄乡槐庄村、三合镇尕新庄村啤特果林地种植芍药、淫羊藿、秦艽等中药材300多亩,打造了集啤特果产销一体、中药材产业多重收入的林下经济示范区。

林下草鸡养殖经济效益显著。依托丰富的林下草地资源优势,通过产业奖补进行扶持,大力发展“林禽”立体种养产业,对9家新型经营主体在林下养殖的12.4万只土鸡奖补资金247万余元,为我县林下散养鸡产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2022年全县养殖林下土鸡25万多只,产值达到3000万元,实现收入1250万元,平均每户增收300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