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调优结构促增收 特色产业促发展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05 15:31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持续开展特色产业“大发展”专项行动,坚持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乡村振兴入点和突破口,把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有机结合,有力推动乡村振兴“大提升”。

一是积极争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乡村振兴注动能。以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为依托,将百益国际现代花卉产业园、现代高效设施农业产业园两个产业园合并,努力打造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和政百益国际现代花卉产业园已全面建成投运,和政现代高效设施农业产业园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其中,和政县现代高效设施农业产业园核心示范区建设项目总投资1.6亿元,是县上着眼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现代设施农业而实施的产业发展重点项目,主要建设日光温室380座,配套水肥一体化、温湿度控制、冷链仓储物流、物联网系统、光伏发电等现代农业设施。项目建成后,可为当地易地搬迁安置点群众提供500多个就业岗位,年人均收入达10000元以上。

二是着力构建特色产业发展格局,为乡村振兴打基础。南部新庄乡、新营镇、买家集镇、罗家集镇、马家堡镇5个乡镇按照“守底线、优结构、提质量”的要求,全力构建跨村连片、跨乡成带、集群成链的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持续巩固扩大传统产业,大力发展食用菌、蔬菜、畜牧养殖、树莓、水果玉米等特色优势产业,探索发展林下经济、庭院经济、设施农业等,形成具有和政特色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今年以来,南部集群连片5个乡镇采用“企业+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计划种植油菜1.6万亩、中药材3900亩,蔬菜1000亩、食用菌1050亩、乌龙头3500余亩、树莓1500余亩、冬花350亩、啤特果树7300余亩;规模化养殖牛羊鸡等,其中牛存栏2.68万多头、羊存栏3.08万多只、猪存栏8387多头、鸡存栏6.86万多只、蜜蜂1.12万箱。

三是探索创建新型经营主体群,为乡村振兴强引擎。积极探索建立“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不断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持续带动农业规模化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18家,其中:省级6家、州级4家、县级8家,通过土地流转、种养殖技术培训、鸡苗发放、玉米秸秆收购、吸纳务工、机械租赁等方式,累计带动农户24499户、季节性用工带动2314人,极大解放了农业生产力,有力促进了区域化规模经营和机械化作业。采取“清理整顿一批、规范提升一批、扶持壮大一批”方式着力提升合作社发展质量。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合作社421家,其中规范和较规范的329家,占合作社总数的78%,“五有”合作社215家,占合作社总数的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