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充分发挥林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林业碳汇项目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02 15:39
字号:
收藏

自全州林业碳汇项目启动以来,和政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把林业碳汇项目作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林业碳汇项目有力有序推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推进有力。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县发改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林草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和13个乡镇乡(镇)长为成员的和政县林业碳汇项目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专业人员具体负责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为项目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同时,深入学习中央“双碳”战略部署,认真研究碳汇项目政策知识、市场行情、运作程序等知识,广泛学习借鉴各地成功经验,进一步提高了抢抓政策机遇、深挖优势潜力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全面摸底调查,确保资源底数清楚。县上组织人员对全县林业资源逐乡镇、逐地块进行摸排登记,并分类别建立工作台账,摸清了碳汇开发的资源底数和发展潜力。目前,全县国土总面积5.99万公顷,其中:林业用地2.02公顷;非林业用地3.97万公顷;全县活立木蓄积量65.15万立方米,其中幼龄林5.41万立方米、中龄林28.87万立方米、近熟林30.87万立方米;全县森林覆盖率20.86%,林木绿化率28.13%;公益林地面积1.93万公顷,其中:国家级公益林1.39万公顷,地方公益林地0.54万公顷。

三是实施生态工程,确保开发后劲充足。为全面提升森林储碳功能,增强林业碳汇项目发展后劲,县上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和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等重大工程。自2008年以来,累计完成天然林保护工程、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退化林分修复工程、森林抚育、退耕还林工程、公益林管护等林业工程建设任务56项,完成新造林近7万亩,修复等补植补造林近10万亩。同时,今年6月份县上与北京中世成碳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完成了全县范围内林草资源可用于碳汇开发的森林面积、地类、森林和林地保有量等情况。初步资料显示符合项目开发面积25.57万亩,包括造林12.1万亩、森林经营4.85万亩、封山育林0.5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