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深入推进废旧农膜回收 让农户“获利”生态环境“受益”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10 17:04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以建设绿色和政、美丽和政为抓手,坚定不移走生态立县之路,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大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抢抓春耕整地覆膜的关键时期,科学谋划,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工作,治理农业面源污染,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县已回收废旧农膜200多吨,兑换新膜12吨,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0%以上。

一是注重工作成效,打造回收利用体系。研究制定了《2022年和政县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方案》,按照“统一标准、统一回收、统一清运”的原则,全县分区域设置3个集中回收点,采取定点回收+流动回收+上门回收相结合的方法,形成覆盖全县的回收网络。在此基础上,引导群众对弃置于田间地头、村庄周围、交通沿线、沟渠河道等区域的废旧农膜进行集中清理,在回收点以每吨1000元的价格进行回收,或以每方废旧农膜兑换8公斤新农膜,让废旧农膜变废为宝,有效杜绝废旧农膜焚烧、堆积、掩埋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让农户“获利”,生态环境“受益”。

二是加快技术推广,不断提高利用率。积极开展地膜减量替代试验,通过试验研究不同地膜产品对不同作物的产量、杂草长势、地膜降解情况等指标的测定,评价农膜对作物产量、保温性等方面的影响,为生物全降解膜的应用推广提供参考。同时,普及适期揭膜、“一膜两用”等技术,建立自觉捡拾、集中堆放、主动兑换的废旧农膜回收利用高效循环模式。

三是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从农膜使用、回收和兑换再利用等环节着手,采用发布公告、村民知情大会、入户动员等方式,积极宣传废旧农膜回收与资源化利用等农业清洁生产知识,宣讲国家和省州有关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的扶持政策。同时,组织各乡镇、相关单位学习《农用薄膜管理办法》,并依托农资下乡、公开讲座、培训等活动,提高群众对废旧农膜土壤污染危害性、人居环境破坏性等方面的认识,提高废旧农膜回收工作的知晓率和积极性。

四是强化监督管理,严把质量关口。县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农膜经营进行专项执法检查,重点对农资销售店农膜是否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是否建立和完善产品进货销售台账等情况进行检查,对销售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农膜的,依法查处,公开曝光,促进农膜销售市场规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