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扎实开展乡村建设示范行动

来源:和政县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8-31 10:25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研究国家、省州政策措施,抢抓机遇、迅速推进,确保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全面铺开、落实见效

完善机制,强化要素保障抓创建。坚持把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摆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位置,落实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要求,围绕三大类23项指标内容,集中各方力量开展示范创建工作。制定印发了《和政县2022年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创建计划、创建内容、保障措施等内容,将23项创建指标具体分配给19个行业部门,全面靠实了创建责任。在县委常委(扩大)会、政府常务会、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会等会议上把乡村建设工作作为重点内容进行安排部署、调度推进,建立健全了“县委县政府统筹领导、乡村主体落实、乡村振兴部门主抓协调、行业部门配合推进”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县、乡、村齐抓共管、责任清晰的创建工作体系。截至目前,全县96个发展类村庄中54个已完成规划编制(2022年17个省州县示范村规划已全部完成),剩余的42个村将于今年10月底完成规划编制任务。同时,我们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示范创建的基本要求,在示范村研究确定建设项目时,主动邀请老党员、土专家、村民代表等参加讨论会,积极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确保制定的方案符合村情、顺应民意,为创建行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夯实了群众基础。

创新方式,提升人居环境促创建。紧盯改善提升农民生活品质,立足农村现状,不搞大拆大建,采取填平补齐、完善功能、改造提升的方法,围绕三大类23项指标,按照“1184”工作思路,全力推动示范创建工作,全面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群众生活品质。在示范村建设过程中,我们继续采取EPC总承包模式,引进二十一局等有实力的、有资质的企业承建,有效解决了资金短缺的瓶颈。今年以来,已在17个省州县示范村中安排资金1.5亿元,其中,衔接资金3610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740万元、行业部门资金10680万元。谋划的村社道路维修提升、排水渠建设、风貌改造、清洁能源试点等工程类项目已全面启动建设、正在加紧施工。基本公共服务、乡村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正在按既定方案明确的标准和要求有序推进,17个村创建进度达到50%以上。

发展产业,不断夯实基础保创建。在扎实开展乡村建设工作的同时,和政县以推进现代丝路寒旱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为抓手,坚决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通过产业奖补扶持引导,鼓励、发动全县群众,尤其是省、州、县乡村建设示范村中的新型经营主体、农户多种多养,全力促进富民特色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不断为乡村建设蓄力赋能。今年以来,全县种植油菜15万亩、中药材2万亩、蔬菜0.3万亩,养殖蜜蜂3.5万多箱,全县牛羊猪鸡存栏分别达8.01万头、31.55万只、3.61万头、58万只。特别是我们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成立了由分管农业的常务副县长担任党委书记,相关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任党委委员的太子山沿线食用菌种植片区党委。按照“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形成了企业组织、经营主体种植、农户务工的生产机制,全县以赤松茸为主的食用菌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以上,实现了“产业捆绑”、发展资金统筹、经济效益共享,真正使党建链与产业链“拧成一根绳、下成一盘棋”,为将我县打造成全州、全省食用菌种植、产销大县注入了“强心剂”,也为2023年全县如期完成乡村建设省级示范县打牢了产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