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聚焦绿色低碳转型 推进公共机构能效提升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05 15:43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型、生态环境美丽型社会的要求,以提高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目标,以节电、节水、节油、节气和节约办公用品为重点,以降低办公建筑能耗和车辆交通能耗为突破口,广泛深入宣传教育,传递绿色发展理念,突出节约低碳导向,全力推动全县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执行《节约能源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甘肃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等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机制,落实节能工作职责,设立公共机构能源资源管理岗位,全力推进节能工作。组织开展了全县各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培训,督促各级各类公共机构健全完善节能工作制度和管理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节能管理工作职责,进一步建立了上下协调、快速有效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机制,为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全面加强宣传培训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在全县各级各类公共机构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新风尚,积极营造节能降碳、厉行节约的浓厚氛围。积极督促各公共机构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节约能源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甘肃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全县公共机构充分利用节能宣传周、低碳日、世界环境日、世界粮食日、中国水周等重要节点,紧扣宣传活动主题,密切结合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节约型机关创建、反食品浪费等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三是认真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按照《临夏州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拟定了创建年度计划,进一步明确了创建范围、创建目标、创建内容、组织实施等方面的内容。要求各公共机构严格按照《甘肃省创建节约型机关评价标准》,开展自查自评,并及时报送自查报告及《临夏州节约型机关创建验收申请》。同时,组织召开了第三批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培训会,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联合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对2022年度州级21家单位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进行了验收。截至目前,全县共创建节约型机关41家,完成率80%。

四是持续加大节能改造力度。自公共机构节约能源工作开展以来,和政县把既有建筑围护结构节能改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鼓励公共机构紧紧围绕节能降碳,积极开展绿色节能改造工作,先后实施了统办楼净化水、开水炉改造项目,统办楼下水管网维修项目和统办楼电梯维修维护项目,并积极推行绿色办公,利用综合办公平台进行无纸化收发文。

五是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将垃圾分类工作与“三抓三促”行动结合起来,以“垃圾分类新风尚,公共机构做表率”为出发点,全面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引领示范作用。制定印发了《和政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和政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关于下达垃圾分类工作目标的通知》,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并组织全县公共机构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倡导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响应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养成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