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大兴产业强基础 绘就乡村富美图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6-02 16:02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持续在调结构、育产业、促提升上下功夫,走出了一条结构优化、富农增收的产业振兴之路。

一是量质齐升抓农业。深入实施“11554”产业工程,大力发展“牛羊油果菜菌药”特色产业,全县种植啤特果17万亩、油菜15万亩、中药材2.9万亩、高原夏菜1万亩;牛存栏8.9万头、羊存栏31.4万只,培育龙头企业18家、规模养殖场139个、规模养殖户5400户,认证“三品一标”6个,农业基础持续夯实、产业结构渐趋合理,构建起了跨村连片、跨乡成带、集群成链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特别是,县上探索建立了太子山沿线食用菌种植片区党委,通过“党支部+科研院所+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鼓励企业和群众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打造形成了沿太子山万亩食用菌产业带。

二是深挖优势抓文旅。全面打响文旅资源深度开发攻坚战,谋划实施了垄上行乡村振兴文旅综合开发、蝴蝶溪谷等文旅项目,

三岔沟、乡语乡村、宁河古城成功创建3A级景区,咀头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松鸣岩旅游度假区成功入选省级旅游度假区,星语云端、耳子屲梁等新晋“网红打卡地”引爆全网,今年以来接待游客11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9亿元。同时,深挖优势、盘活资源,高位谋划实施松鸣岩中国式现代化学生劳动实践综合基地,投资10.08亿元建设了问月航天中心、工业馆、国防馆等6个场馆,建成后将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板块最齐全、设施最完善的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三是联农带农抓增收。持续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制定出台产业奖补、贴息贷款等激励措施,采取土地流转、经营托管等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切实把农户嵌入到了产业链上;全面落实“八个一批”稳就业措施,通过产业增收、就业增收、政策增收等措施,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截至目前,发放小额信贷1.9亿元、创业担保贷款9.68亿元、富农产业贷2466万元;输转劳务6.1万人次、创收5.6亿元,通过帮扶车间务工、在建工程吸纳等方式实现“家门口”就业4868名。农民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底的3394元增加到了2022年底的9169元,净增577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