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五项举措”有效巩固防污攻坚成果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17 16:11
字号:
收藏

2022年,和政县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保护和改善城乡生态环境质量,吹响了污染防治“集结号”,以实际行动守护“和政蓝”,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加强煤炭、建筑、烟气等领域管控,定期对相关企业环保设施、在线监测设备运行情况进行督查,联合开展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大力整治工程运输车辆“抛、冒、洒、漏”行为,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6个100%”抑尘措施。同时,抢抓项目机遇,着力从源头上杜绝大气污染,投资3817.5万元实施了2022年冬季清洁取暖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全部工程量的90%;投资100万元实施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清洁能源改造试点项目。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认真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和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加强水源地保护、地表水、地下水污染防治,查处清理整治私屠乱宰摊点7处,规划建设屠宰场1处;投资514万元实施了和政县新营镇新庄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项目;谋划争取的总投资5590万元的牛津河流域水生态修复保护工程、总投资3370万元的牙塘河流域水环境修复治理工程项目已通过省上专家审查,待资金下达后开工建设。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控,督促各养殖场健全养殖污染防治制度,确保养殖废弃物的有效处理;持续加大农膜回收力度,建成废旧农膜回收点3个,年回收农膜445吨、回收率达85.5%;督促指导县内13家企业和24所医疗机构规范处置垃圾和医疗废弃物;投资2800万元实施了和政县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90%。

持续加大违法督查。全面推行环境监察机构“6+1”监管模式,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受理办结环保投诉7件,对施工单位和企业落实“6个100%”扬尘管控措施进行督查160次,查封6起,处罚8起;排查整治河道非法采砂、违法排污等违规行为达13人次,申请法院强制执行2起。

全面整治人居环境。深入推进美丽县城规划建设“十大行动”,累计拆除私搭乱建75处、5620平米,整治占道经营和超门店经营2300余起,清理牛皮癣广告等1600余处、“蜘蛛网”9800多米,维修更换井盖450余处。大力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建成了垃圾转运站2座,全县生活垃圾实现了无害化焚烧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