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厘定生态治理红线 厚植绿色和政底蕴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08 10:07
字号:
收藏

去年以来,和政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整治突出问题为导向,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绿色、美丽、宜居的新和政。

一是全面打响生态治理保卫战。投资2300万元,实施了和政县大南岔河流域生态修复、吊漫公路至旅游扶贫大通道沿线及大桦梁面山绿化提升项目,投资1990万元实施了临夏州陇中地区生态修复高质量发展和政县2022年造林项目。今年完成营造林建设7.3万亩,公路沿线绿化美化210公里。认证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群众1314户,新建集中安置点3个,修建住房878套,回购现有住宅楼房946套。已搬迁入住875户,搬迁入住率66.59%,落实补助资金10352万元,发放贷款2110万元。

二是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坚持狠抓燃煤、扬尘、工业、机动车等关键领域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决遏制“两高”项目,重点实施了以控煤、除尘、减排、禁烧、联合执法为主的大气污染防治五大行动,全力保障“十四五”期间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投资3817.5万元的2022年冬季清洁取暖改造项目,现已完成改造工程量的95%。先后开展扬尘管控监督检查160多人(次),开展运输车辆“抛、冒、洒、漏”现象监督惩处80余次。通过科学防污、精准治污、依法查污,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三是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认真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和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从严执行县乡村三级河长制,加强水源地保护、地表水、地下水污染防治,严厉打击企业偷排直排、擅自停用污处设施、滥采乱挖砂石等违法违规行为。建设完成了县城污水处理站扩容提质工程,废水日处理能力显著提升,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投资3.14亿元,实施了广通河和政县段水生态修复治理工程;投资4799万元,实施了和政县城乡水源保障工程;投资514万元实施了和政县新营镇、新庄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项目,4处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水资源得到合理利用,水生态得到有效保护。

四是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统筹加强土壤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严格执行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持续加大农膜回收力度,年回收农膜445吨,回收率达85.5%,有效减少了农业生产对土壤环境的污染。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控,建立健全养殖污染防治管理体系,及时收集、贮存、清运粪污和病死畜禽,确保养殖废弃物有效处理。投资1000万元,实施了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投资532.21万元,实施了牛津河流域罗家集项目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为改善土壤环境、强化水土保持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