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精细治理优服务 社会和美有秩序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6-02 16:07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坚持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了农民安居乐业、农村和谐稳定。

一是激发党建引领“新活力”。紧盯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问题,扎实推进“四抓两整治”,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7个,调整村干部52名、驻村工作队员106名,公开招聘专职社区工作者20名。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成立了2个乡镇“大工委”、4个社区“大党委”,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15个,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二是构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持续开展“八五”普法,加大农村普法力度,全力提高农民法治素养,增强了基层干部群众法治观念、法治意识。创新建立“五聘任一承诺”

工作体系,成立了1438个社级治理小组,打通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成了应急·公安综合指挥系统、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等项目,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拐骗等违法犯罪,平安和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三是探索矛盾化解“新路径”。积极推进主动创稳行动,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信访工作责任制,建立了线上村民知情大会、村务“云公开”等机制,调处矛盾纠纷177件,化解信访问题109件,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