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抢抓项目建设新机遇 着力增强“强县域”硬支撑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29 11:46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按照省上构建“一核三带”战略布局、实施“四强”行动和州上打造“五个区”、建设“六个临夏”的部署要求,坚持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在从严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充分挖掘优势潜力,高效率加快项目建设,不断壮大县域经济,迈出“强县域”行动坚实步伐。

一是强化项目谋划储备。深入学习研究国家、省上最新政策和投资导向,抢抓中央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省上强县域行动等重大政策机遇,聚焦我县基础设施短板弱项,积极主动对接省州行业部门,千方百计扩大投资,全力打好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攻坚战,掀起了全县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努力为县域经济发展积蓄新动能、注入新活力。全年共谋划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65个、总投资216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3个、总投资61亿元,新开工项目68个、总投资82.5亿元,储备项目64个、总投资72亿元。同时,抢抓西部大开发、兰西城市群、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重大政策机遇,初步编制了和政县2023年重点投资项目清单,共纳入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75个、总投资233.8亿元。

二是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强化清单管理、畅通绿色通道、完善推进机制,严格落实项目月调度、月梳理、月通报制度,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加强协调调度、明确时限要求,全力确保项目建设高质高效推进。截至目前,四家咀至三岔沟二级路、大南岔河流域水生态修复治理工程、香花坪旅游产业路等32个项目已建成,宁河中学、西关下新村棚户区改造、广通河水生态修复治理等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完成投资37.4亿元。

三是着力加强项目管理。充分发挥第三方项目咨询公司作用,进一步加强项目全过程监管,全力发挥项目督查检查作用,积极推进项目建设信息化管理,及时跟进项目验收、督促做好档案资料规整,力争把每个项目建成优质工程、放心工程、民心工程、廉政工程。通过查看资料、施工人员证件核对、现场督查等形式,对全县所有在建项目进行了2轮全覆盖、地毯式跟踪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项目责任单位反馈并要求限时整改,使全县项目建设前期手续、资料收集、农民工工资发放、施工等程序得到了进一步规范,为高质量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