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推进全民健身融合发展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5-24 11:06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健身和健康需求,和政县加快推进健康和政建设,积极推动全民健身融合发展,通过体育与教育教学、卫生健康、文化旅游等相结合的方式,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全县教育、医疗、旅游共同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发挥学校平台优势,深化体教融合发展。认真落实《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督促学校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园运动会,开齐开足体育课,加强学生体育技能培训,培养终身健身习惯,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整合各级各类青少年体育赛事,建立健全跨学区校内、校际篮球、乒乓球等体育赛事体系,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体育发展,支持青少年体育队伍建设,规范体育技能培训和课外训练,提高青少年运动水平。目前我县共举办各级各类校园运动会28次、跨学区校内、校际篮球、乒乓球等体育赛事80次。

二是完善健康工作机制,推动体医融合发展。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工作机制,在县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村(社区)卫生室设置居民体质监测点,组织县中小学、职校等开展体、医融合试点工作,目前我县设置国民体质监测点142处。支持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等设置康复科室、科学健身门诊,鼓励体质检测与健康体检融合开展,组织医疗机构开展运动处方试点,目前我县设置康复科室7处、门诊7个、开具运动处方500单。加强体、医融合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体育、医务人员培训工作,积极拓展运动医学知识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建立实用的运动处方库。支持发展疾病预防、健康体检、健康咨询、运动康复等体、医融合服务业态,引导群众健康生活。

三是挖掘文化旅游潜能,促进体旅融合发展。整合文化、旅游、体育等资源优势完善相关设施,拓展体育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把太子山旅游大通道、松鸣岩景区建设成省级体育精品路线和省级旅游目的地,深挖体育旅游潜能,开展“旅游+健身+”活动,普及推广滑雪、马拉松、徒步走、自行车、赛马等户外运动项目,满足群众健身、旅游、休闲等复合需求,持续挖掘旅游资源发展时尚休闲体育项目,推进全民健身融合发展。目前我县举办迎冬奥滑雪邀请赛1次,计划下半年组织举办马拉松、徒步走、自行车、赛马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