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成功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2-08 17:00
字号:
收藏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布通知,按照《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补充认定工作的通知》要求,经专家评审,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获评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是我国唯一的晚新生代古脊椎古哺乳动物化石博物馆,它的建成不仅填补了我国哺乳动物化石收藏中的一个重要空白,还为研究我国新生代晚期第三纪古地理气候演变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和政古动物化石资源富集,享有“古动物化石之乡”、“古生物的伊甸园”、“化石王国”等美誉。和政地区已发现80多处古动物化石出露点,分属3纲8目150个属种,占据了六项世界之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和政羊、世界上最大的三趾马化石产地、世界上最丰富的铲齿象化石、世界上最早的披毛犀头骨化石、世界上最大的真马--埃氏马、世界上最大的鬣狗一一巨鬣狗。2021年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获“世界纪录”认证!被确认为“世界上铲齿象头骨化石最多的博物馆”。

据了解,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每年举行化石进校园、流动博物馆进校园等40余场科普教育活动,这些活动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近年来,博物馆还策划了多场互动式系列主题科普教育,拍摄制作科普纪录片,出版国家地质公园画册、少儿科普读物等,并开通了网上数字虚拟博物馆,让更多人从多种渠道了解古动物化石。博物馆还联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等科研单位,成立了和政古动物化石研究所、古动物化石研究中心。

和政化石被誉为古动物学界的“东方瑰宝”,其出土与发现揭开了青藏高原隆升变迁的神秘面纱。馆藏化石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也是认识史前生物与环境的生动教材。

下一步,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将以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为平台,依托丰富的馆藏资源和我县多样的旅游资源,进一步推进科普教育与历史文化相结合,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打响‘化石王国、世界和政,大禹故里、奇迹和政,花儿临夏、醉美和政’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