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一核”引领打造宜居小城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12-22 09:40
字号:
收藏

寒冬时节,滴水成冰。在和政县2022年棚户区改造拆迁项目建设现场,机声轰鸣,拆迁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今年我们县城建设力度非常大,棚户区改造拆迁给我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大事、好事,等到明年这个时候我们全家就可以搬到崭新的楼房上。”家住和政县城关镇环城东路的李先生高兴的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家住的是自建的二层民房,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了,取暖、上下水这些都不方便,接到政府改造拆迁的通知后,我第一时间签了协议。”

李先生口中所说的和政县2022年棚户区改造拆迁项目涉及和政县城关镇西关下新村及龙眼寺周边区域、公安局北侧至博物馆南侧区域、环城东路南侧至富强家园区域、华茂源B区东侧前川巷与环城东路交叉区域、沈家庄新村及南出口道路两侧区域等地。 

为了全力打造绿色宜居小城,不断完善县城服务功能,让更多的群众获得幸福感、满意感,在和政县第十六次党代会上和政县提出了“一核引领”的县城开发建设思路,即以县城核心为引领,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提升旧县城、拓展建设东城区,完善基础设施,扮靓城市颜值,提升品位档次,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山水园林城市,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县城。

欲谋百年计,放眼千万里。县城开发建设是战略,更是民心所向,彰显的是谋求发展、科学决策的胆识与魄力。今年和政县新一届县委领导班子打基础,拉框架,既注重老城改造,又加速新区建设,先后组织实施了以路、桥拓宽改造,街、巷铺油硬化,街道亮化绿化美化等为主的县城改造扩建工程,从根本上改变了道路拥挤状况,方便了群众生活,拓宽了县城空间。

在和政县城经营一家超市的周先生亲眼见证了和政县城的变化“现在的和政县城高楼林立、街道宽敞干净,绿化、亮化工程让县城更美。尤其是这几年开发的县城新区可以说是现代化和政最有力的象征。每年夏天的时候我都会去新区跑步,锻炼身体,看着周围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我作为一个外地人也会为和政的发展变化感到自豪。”

县城是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和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节点,是推进城乡绿色发展的重要载体。按照“一核引领”发展布局,和政县将推进以县城核心为引领的城镇化建设,坚决打好城市空间更新攻坚战,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因地制宜实施生态移民、避让搬迁等工程,鼓励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群众进城落户,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促进人口向城镇聚集。全面提升县城产业集聚能力、人口承载能力、就业吸纳能力,集中力量补齐天然气储备、防洪排涝、污水处理、供热供水、停车场、充电桩等短板,实施棚户区、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及县城风貌改造等项目,加快公租房、保障性住房建设,争取实施城区综合管廊、智慧城市、全民健身中心等项目。拓展建设东城区,实施游客服务中心、东环路、文昌路、时光隧道、人民体育公园等项目,打造集“文化新窗口·旅游新标杆·城市新界面·集散新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会客厅。提升城镇治理能力,实施智慧社区试点和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项目,夯实社区治理基础,完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系,推动城镇管理网格化、社会化、智慧化。

筑梦美丽县城,和政未来可期。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政的新征程上,和政将继续统筹城乡发展、丰富城市元素、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推进以县城为核心引领的新型城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让城市既有颜值,又有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