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五项举措精准发力 乡村振兴衔接有力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08 10:09
字号:
收藏

2022年,和政县按照“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决策部署,不断优化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举措,坚守不发生规模型返贫底线任务,确保过渡期脱贫人口稳定持续增收,纵深推进乡村振兴。

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工作聚合力。进一步调整充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材料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人大、政协主要负责人及县委各常委、各副县长、有关县级领导任副组长,64个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下设“两组(综合协调组、监督保障组)五专班(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和21个专责组,进一步明确了职责、靠实了责任。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定期不定期召开领导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州文件及有关领导讲话精神,全面安排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共召开领导小组会议4次、调度会13次。同时,县上从各乡镇、相关部门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了乡村振兴综合督导办公室,督促指导各乡镇、帮扶单位开展返贫动态监测和户情台账信息录入更新工作,全年开展综合督查22轮次。

坚持动态管理,精准监测守底线。全面推广运用农户户情信息管理系统,全覆盖常态化开展动态监测,严格落实“六必查、六必访”要求,持续完善“4+4”工作机制(即“社有预警员、村有监测员、乡有复查员、县有审核员”的四级防贫监测体系和“社预警、村申报、乡复查、县审核”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防贫监测工作机制,做到随时发现随时纳入,不留死角、不漏一户,有效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2022年全县新识别监测对象69户340人(边缘户24户116人,突发严重困难户31户151人,脱贫不稳定14户73人),其中:3户11人是通过农户自主申报纳入的,63户315人是通过基层干部排查纳入的,3户14人是通过行业部门预警纳入的,实现了识别对象精准化、纳入方式多样化。

围绕补链强链,农业产业提质效按照“宜粮则粮、宜菜则菜、宜林则林、宜菌则菌、宜药则药”的原则,立足资源禀赋,持续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在保证18.27万亩粮食播种面积的基础上,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通过产业奖补扶持引导,大力发展油菜、中药材、食用菌、畜牧养殖等特色产业,太子山沿线食用菌种植带、北部山区特色种养带、中部林果蔬种植带“三带协同”的产业发展布局正在加速形成。2022年,完成粮食播种17.73万亩,油菜种植15万亩,种植食用菌1.2万亩、中药材3.67万亩、蔬菜0.8万亩,规模养殖场达138个,规模养殖户达5100多户。

对标示范引领,乡村建设促提升。紧盯“三大类、23项指标”,按照“连片打造、整流域推进”的思路,以农村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为抓手,围绕改善提升农民生活品质,立足农村现状,采取填平补齐、完善功能、改造提升的方法,持续推进乡村建设示范行动。2022年投资1.7亿元对17个省州县级示范村实施风貌改造、村社道路建设、文化广场提升改造等项目,其中:财政衔接资金4680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740万元、中央定点帮扶资金198万元、行业部门资金11610万元,17个省州县示范村创建任务已全面完成。

选优配强力量,乡村振兴添精兵。把驻村帮扶工作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政策要求,采取个人申请、单位推荐、组织审查的原则,从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367名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强的优秀年轻干部,派驻到全县13镇122个行政村驻村帮扶,实现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全覆盖。同时,对驻村工作队人员定期进行分析研判,对工作履职不到位、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上报县委组织部进行调整撤换,真正确保驻村力量选派人员条件符合、作用发挥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