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和政县多措并举发展壮大食用菌产业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2-15 15:49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立足县域资源禀赋和独特的气候地理条件,按照州上打造食用菌中药材蔬菜等特色种植业百亿级产业的部署要求,结合县十六次党代会提出的“三带协同”产业发展布局,着力培育发展壮大食用菌产业,打破行政区划界限,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为纽带,成立太子山沿线食用菌种植片区党委,建立了“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体系,全县以赤松茸为主的食用菌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以上,实现了“产业捆绑”、发展资金统筹、经济效益共享,真正使党建链与产业链“拧成一根绳、下成一盘棋”,为将我县打造成全州、全省食用菌种植、产销大县注入了“强心剂”。

一是科学统筹谋划。立足现有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全力打造太子山沿线食用菌种植带,全面推开以“赤松茸为主,木耳为辅,其他菌类成体系发展”的食用菌产业发展思路,建立推行“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重点建设松鸣镇狼土泉村、新营大庄村、买家集镇两关集村、达浪乡杨马族村、新庄乡前进村等一批布局合理、运行规范、生态高效的食用菌产业示范村,辐射带动各乡镇发展赤松茸产业,形成企业(合作社)标准化生产与千家万户分散种植相结合的赤松茸发展格局,不断推进食用菌生产基地生态化、规范化建设,逐步让赤松茸成为我县一大支柱产业经济作物,真正取得“一亩园十亩田、一亩菌十亩园”的良好效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二是加大政策扶持。为有效调动群众种植食用菌积极性,县上相继出台了《和政县2022年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和政县2022年农业产业扶持方案》,明确了食用菌种植每亩奖补2000元,企业每吨10000元以上收购赤松茸每吨奖补1000元的标准,并对农户种植的赤松茸按照每斤5元的价格保底收购,提高了经营主体和农户发展食用菌产业的积极性。同时,县上积极与保险公司对接,将赤松茸纳入“一县多品”特色产业保险范围,有效解决了种植农户的后顾之忧。2022年,全县累计落实产业奖补资金6521万元,已落实农业保险理赔1286户,209.54万元。

三是培育龙头企业。围绕赤松茸产业的各个环节,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本地企业转型等多种方式,引进建设食用菌精深加工企业2家,开发罐头、调味品、速食等产品,提高科技含量和产品附加值,全力发展特色产业集群。同时,加大夏润农业公司、扶贫开发公司等食用菌生产经营主体支持力度,建立“统一基地规划、统一原辅材料、统一菌种供应、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加工销售”的模式,在备料、装袋、灭菌、点种、采菇、保鲜、烘干、加工、分级、包装、运输等环节上提供全方位的人才、技术、资金服务支持。引导夏润农业公司、扶贫开发公司加快赤松茸产业标准化建设、规模化发展,促使食用菌产业向园区化、产业化、品牌化的方向转型升级,力争把和政打造成赤松茸等食用菌夏季集散基地。

四是强化技术支撑。县上积极与省内外食用菌产业研究院校、农业科研机构联系,寻求相关技术专家为我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目前已与沈阳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甘肃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临夏州农科院等签订了技术服务协议,聘请专家教授在我县设立食用菌技术服务站,成立技术指导团队,一对一的为我县食用菌种植大户开展技术服务。县上设立了食用菌研发推广中心,负责食用菌发展规划、生产技术规范制定,统筹协调食用菌新品种研发、引进、推广、销售等各项工作,为我县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技术保障。

五是狠抓产销对接。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全力以赴抓订单、拓销路,持续做好与济南、厦门等地的联系对接,积极畅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线上通过京东、淘宝、拼多多、抖音电商平台等网络媒介,大力宣传推介销售和政赤松茸、木耳、羊肚菌等特色产品;线下依托和政扶贫开发公司实体化运行,初步建立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数十家涉农中小企业加盟“832”农副产品销售平台,形成“宣传+体验+销售”的营销新格局。同时,在“兰洽会”和“鲁甘消费帮扶展销会”上集中推介销售特色农产品,形成了以销带产、产销两旺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提高了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全力打响叫亮和政县赤松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