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践行治水理念 大力保护水生态资源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18 11:08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统筹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系统治理,水资源得到合理利用,水生态得到有效保护。

一是加大水源保护力度,保障群众安全饮水。投资4799万元实施了和政县城乡水源保障工程,新建供水管道18.7千米、配水管道2.53千米、达浪乡供水支管650米,新建2000立方米调蓄水池1座、各类阀门井40座,沿线群众安全饮水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二是推进整流域综合治理,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投资6.5亿多元实施了广通河和政县段水生态修复治理、和政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和政县广通河生态廊道可持续发展等工程项目,治理大南岔河、大峡河及小峡河等44.56公里、山洪沟道19.59公里、河道疏浚12万方,清理河道湖库垃圾约19万方,改建、新建堤防8000多米,修建生态堤防4000多米、生态步道3900多米、生态湿地1.5万平方米、生态隔离带8万平方米,区域水生态环境得到了有力改善。

三是加强水土保持投入,提升耕地保护水质。投资1500多万元实施了2022年和政县牛津河流域罗家集项目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2022年和政县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600多公顷,新修梯田300多公顷,营造水保林26公顷、田坎种草4公顷,有效控制流域内水土流失,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四是强化重点领域节水,提高农业用水效率。投资200万元实施了2022年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干渠渠首安装巴歇尔计量设施7套,干支分水口安装测控一体化闸门14套,设立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水位监测系统操作平台1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