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以“绣花”功夫狠抓城乡环境卫生整治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2-09 16:26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坚持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把大力整治城乡环境卫生,作为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发展成果普惠共享的重要举措,聚焦整治难点,紧盯卫生死角,狠下功夫、真抓实干,持续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着力打造干净整洁舒心的城乡环境。

一是在干净上下功夫。按照“干净整洁、管理有序、和谐文明、宜居宜游”的目标要求,突出县城、农村和景区景点三大片区,以公路沿线、河道两岸、乡镇集镇、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整治为重点,常态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城区(集镇)管理和全域无垃圾治理等专项整治提升行动,持续开展道路清洁、村庄清洁、公共区域清洁、沟渠清洁“四洁”行动,全力提升人居环境。

二是在有序上下功夫。建立建全“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网格到底、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统筹推进重点集镇、交通沿线村社风貌改造,大力整治城乡环境卫生,巩固扩大占道经营、乱停乱放、城市“牛皮癣”、空中“蜘蛛网”等问题治理成果,建立健全长效化开展“蜘蛛网”“牛皮癣”整治行动的制度机制,努力打造清朗有致的城区天际线。

三是在美化上下功夫。实施了25个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积极动员群众拆除破旧房屋和残垣断壁,着力整治主干道路沿线、村庄巷道、河道沟渠及群众“一宅三园”(房前屋后,花园、果园、菜园)环境卫生,集中在村社道路、农户门前、巷路两旁栽花种草,打造多彩田园风光。持续加大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扎实开展最美村庄、最美庭院评比展示活动,努力形成“人人参与齐整治、美化环境亮起来”的生动局面,让城乡环境净起来、绿起来、靓起来、美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