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强化问题导向,全力推进煤质管控工作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6-02 16:09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坚持把煤质管控工作作为一项关乎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大局的重大紧迫任务,严格按照《临夏州加强煤质管控和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扎实开展了煤质管控重点任务整治,全县煤质管控工作持续稳中向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管控责任。高度重视煤质管控工作,成立了和政县散煤质量管控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并制定出台《和政县加强煤质管控和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政县散煤质量管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煤炭市场检查室工作制度》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靠实了乡村属地管理责任,形成了煤质管控人人负责、人人尽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是完善市场体系,提升整体环境。按照“场地建设标准化、煤炭配送体系化、煤质检测制度化、煤炭购销台账化、储煤场地洁净化、网点管理规范化”要求,建成占地18亩的一级煤炭交易市场1个,乡镇二级配送网点13个。其中:一级市场修建储煤棚18座,场内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出入口设置了车辆冲洗设备和污水收集池,严格落实装卸防尘措施。同时,积极督促一级煤炭市场和二级配送网点健全完善经营户购销台账、煤质抽检报告等台账资料,严把煤炭价格,向群众配送符合质量的袋装煤炭,坚决避免网点经营主体私自售卖劣质煤炭等违法违规行为,做到合法依规经营。

三是健全长效机制,保证煤炭质量。严格按照《关于执行民用型煤标准的通知》要求,每季度制定煤质质量县级监督抽检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对进入辖区市场内的煤炭进行抽查检查,对抽检不合格的,依法进行处罚。同时,县上筹资24万元建设的煤炭检测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今年以来,县级抽检13批次,第一季度送至州级部门抽检9批次,抽检批次全部合格。

四是细化工作举措,推进煤质管控。严格履行属地管理主体责任,按照《临夏州煤炭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和州工信、市场监管、生态环保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炭市场经营管理的通告》等规定,全面落实好各辖区内的煤质管控各项措施,对发现的非法运输销售煤炭车辆及时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同时,充分发挥煤质管控联合执法队职能作用,采取流动执法与设卡执法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等措施,形成整治不合格煤炭的工作合力,对销售劣质散煤行为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