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和政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和政县文旅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1-30 09:31
字号: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我局加大对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积极利用和政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县广播电视台、民族日报、“大美和政”、“和政旅游”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工作动态,严格对照清单内容,及时做好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和政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我局历来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了局办公室是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协调、推进、督促本系统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制定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强化信息写作培训,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本部门内部考核内容,在全系统建立了良好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观念。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办公室的副职领导为副组长,其他副职领导及各股室、馆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和政县文体广电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并明确局办公室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各股室协调配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规有序,档案资料管理完好。

(二)完善机制,提升成效。一是加强对公开内容、要求、程序、审查的学习。特别加强了对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学习,提升保密意识,依法依归做好保密审查工作,确保应公开的尽量公开。二是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意见箱。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按照全面、客观、公开的原则,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对政务公开的评价意见,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做好政府信息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的做好回应工作。及时借助媒体、网站、微信、QQ等渠道,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群众关心“热点”、社会关注“焦点”和工作面临的“难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公开业务办理程序,简化工作流程,积极回应群众所需。

(三)内外结合,主动公开。我局始终坚持对外政府信息公开和对内政府信息公开相互结合,相互进行。对外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单位职能、内设机构、职责权限、领导分工、业务范围、业务培训、交流、项目建设等。对内公开的内容主要有:工作目标、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财务收支情况、考勤情况、公车的使用以及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情况等。对内公开的事项在公开栏上及全局干部职工会上公开,或以文件形式公开,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让全局干部及社会监督。

(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一是加大网络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发挥微信、QQ等新媒体的作用,加大“和政旅游”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公开力度,每周公开信息3条以上。并明确专人负责,做好信息的发布及网站维护,确保网络安全运行,及时更新网上信息,方便群众信息查询。二是及时发布信息。对我局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动态等方面的信息以及旅游信息做到及时发布,并注重图片资料的收集。

(五)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是扎实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我局依托全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等,进一步规范入驻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事项,积极推动全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应用,建立完善网上信访等网民留言、咨询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

二是积极优化审批办事服务。我局进一步规范政务大厅办事服务管理,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

数量

本年新公开

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许可

3

16

1

其他对外管理

服务事项

33

18

3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处罚

0

3

3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36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0000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0000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

0

2.重复申请

00000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

0

(六)其他处理

000000

0

(七)总计

00000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局在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省、州、县政府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望,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干部对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工作认识还不到位,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尚未真正确立,公开的紧迫感、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还不够高。公开的信息主要还是集中在政务动态类信息,政策解读、办事服务类信息数量偏少。三是政务公开人员力量不足。虽有指定的专门的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但人员不稳定,工作交接中沟通不知,严重削弱了政务公开队伍的稳定性,信息公开工作缺乏延续性。四是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

针对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局将政务公开作为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重要举措和必然要求,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务院、省、州、县有关规定,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梳理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做好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娱乐场所设立、管理和“三公”经费、文体广电旅游规划项目建设等重点政务信息公开,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满足群众的需要。

二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和考核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是管好用好政务新平台,进一步加强对“和政旅游”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的管理。

四是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和政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2021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