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组配分类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依申请公开

乡镇部门链接

基层政务公开

领导简介
简       历:
工作分工:
关闭
一图读懂 | 临夏州1-7月经济数据出炉,传递出这些信号→



临夏州开展结对关爱行动怎么干?一图读懂!


长图 | “数”读1—4月份临夏州经济运行情况


一图速览 | 临夏州第20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这么干→

图片



上半年临夏州经济运行情况解读

  持续发力稳增长 攻坚克难提质效

——上半年临夏州经济运行情况解读

  今年以来,临夏州紧盯各项任务目标,强化政策落实、精准调度和激励考核,全力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固向好、稳步提质的良好态势。

  近日,临夏州发布的上半年经济“期中卷”显示,上半年全州主要经济指标逆势而进,增速好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85.9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高于全国4.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3.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位次比去年同期前移2位。

  “稳”有基础 经济展示强大韧劲

  临夏州坚决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力稳住基本盘。

  今年上半年,临夏州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增速分别高于全省1、6.7和2.7个百分点,分别居全省第10位、第3位和第5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省14.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0.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0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于全省3.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主要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增速居全省第一方阵。

  上半年,全州实现农业总产值36.6亿元、同比增长10.6%。夏粮播种面积37.0万亩、增长3.1%,预计夏粮产量10.6万吨、增长3.9%;蔬菜种植面积15.3万亩、增长9.1%,预计产量14.7万吨、增长14.4%。截至6月底,全州大牲畜存栏45.3万头、增长11.1%。分领域看:农业产值9亿元、同比增长10%,林业产值0.4亿元、同比增长52.1%,牧业产值20.3亿元、同比增长10.8%,渔业产值0.3亿元、同比增长52.3%,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6.5亿元、同比增长7%。

  “进”有动能 高质量发展态势更加稳固

  临夏州深入实施强工业行动,全面推行产业链链长制,工业生产支撑有力。上半年,全州完成工业增加值18.2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居全省第三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长50.3%,制造业增长24.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下降5.0%。

  临夏州今年组织三次全州重大项目开工活动,延续了大建设大发展的强劲势头。截至目前,全州开复工项目747个,完成投资247.27亿元,投资完成率54.62%;争取落实中央省级预算内资金23.24亿元、专项债券资金53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累计67.3亿元、同比增长68%,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上半年,临夏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3%,稳居全省第一位。

  临夏州一系列的举措,让消费市场回暖步伐加快,为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上半年,全州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6亿元、同比增长3.0%,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1.2亿元、同比增长15.2%,乡村消费品零售额0.4亿元、同比增长29.7%;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9.0%,商品零售19.8亿元、同比增长16.0%。

  “好”有温度 民生“大账单”百姓“小确幸”

  居民收入直接关系群众的“钱袋子”,上半年,临夏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32.4元、同比增长3.4%。

  从收入来源看,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2%、3.3%、2.4%和0.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27.4元、同比增长5.9%。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0%、5.4%、1.6%和6.9%。

  夯实民生保障,方能稳中向好。临夏州加大对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的调控调度,不断提升保供稳价基础能力。

  民生“大账单”,百姓“小确幸”。抽象的数字中,有生活里的柴米油盐、诗情画意,更有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上下同欲者胜”的奋进伟力。(记者韦德占)


加大纾困支持力度 促进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 ——《关于2022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解读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民银行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聚焦退减税、缓缴社保费、降低融资成本、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等措施,持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明确了2022年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将重点组织落实好的8个方面26项任务。

  一、《通知》的出台具有重要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降成本工作。2015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降成本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2016年8月,国务院印发《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系统部署降成本相关工作。2017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每年印发降成本重点工作通知,对当年降成本各项重点任务做出安排。今年的《通知》延续了国务院《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的政策框架,在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下,更加具有重要意义。

  一方面,有利于保市场主体,促进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3月中旬以来,我国本土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实体经济企业生产经营面临更大压力。4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要稳住市场主体,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加快推动8个方面26项降成本任务落地见效,必将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积极影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有力提振市场信心,稳定经济运行。

  另一方面,有利于推动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通知》要求,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完善设备器具加速折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通知》还围绕提高人力资源水平,要求继续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共建共享一批公共实训基地;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加快培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急需人才。随着这些政策的逐步落实,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将会得到进一步激发。

  此外,在工作层面,《通知》的出台将为各地区、各部门推动降成本工作提供重要指引,有利于理清思路、明确重点、凝聚合力。《通知》要求各有关方面进一步完善降成本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加强会商,密切跟踪重点任务进展情况,有利于形成中央和地方、政府和企业协同发力的局面,扎实推进降成本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二、《通知》中的政策系统全面,将有效助企纾困渡难关

  《通知》坚持系统观念,注重统筹谋划,坚持阶段性措施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坚持降低显性成本与降低隐性成本相结合,坚持普惠公平与精准支持相结合,坚持政府帮扶与企业挖潜相结合,8个方面与国务院《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一脉相承,将多角度、全方位为企业减轻成本负担。

  一是减税与退税并举,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一方面,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并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实施促进工业增长和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税费政策措施。另一方面,大力改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对留抵税额提前实行大规模退税。优先安排小微企业,重点支持制造业。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1.5万亿元。

  二是总量与结构并重,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一方面,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另一方面,继续对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提供普惠性、持续性的资金支持;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给予融资支持,避免出现行业性限贷、抽贷、断贷。

  三是当前与长远兼顾,营造实体经济良好发展环境。一方面,着力推动税费、融资、用工、用地、物流等显性成本稳中有降。另一方面,通过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加强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给予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切实规范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政策来持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四是外部和内部并济,鼓励实体经济企业转型升级。在有效降低企业外部成本的同时,推进5G规模化应用,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鼓励企业充分利用数字技术、绿色技术,发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智能化制造、精益化管理,加快节能降碳改造,实现降本增效。

  总的看,《通知》紧扣当前经济平稳运行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措施系统全面、重点突出、科学有力,各方面要加快落实落细见效,推动企业轻装上阵,促进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王远鸿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研究员)


县市信息公开平台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和政县基层政务公开
水电气热
通信领域
邮政
金融领域
医疗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