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组配分类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依申请公开

乡镇部门链接

基层政务公开

领导简介
简       历:
工作分工:
关闭
《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3 年版)》民政部牵头负责部分摘录

一、幼有所育

3.儿童关爱服务

服务对象:孤儿、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服务标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按照保障孤儿的基本生活不低于当地平均生活水平的原则,合理确定孤儿基本生活标准。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基本生活费发放标准参照当地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标准按照与当地孤儿保障标准相衔接的原则确定。

牵头负责单位:民政部。

服务对象:因家庭贫困导致生活、就医、就学等困难的儿童,因自身残疾导致康复、照料、护理和社会融入等困难的儿童,以及因家庭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遭受虐待、遗弃、意外伤害、不法侵害等导致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或侵害的儿童。

服务标准: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及地方相关标准执行;困境儿童信息系统一季度更新一次;村(居)委会建立困境儿童信息台账,一人一档,村(居)委会儿童主任定期走访,并有详细走访记录。

牵头负责单位:民政部。

服务对象: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未满 16 周岁的农村户籍未成年人。

服务标准: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及地方相关标准执行,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系统一季度更新一次;村(居)委会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台账,一人一档,村(居)委会儿童主任定期走访,并有详细走访记录。

牵头负责单位:民政部。

13.养老助老服务

(49)老年人福利补贴

服务内容:为 65 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提供能力综合评估,做好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与健康状况评估的衔接。为经济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补贴。为经认定生活不能自理的经济困难老年人提供护理补贴。为 80 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

支出责任:地方人民政府负责。

七、弱有所扶

(55)最低生活保障

服务内容:为低保对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对获得最低生活保障金后生活仍有困难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采取必要措施给予生活保障。

支出责任:地方人民政府负责,中央财政适当补助。

(56)特困人员救助供养

服务内容:提供基本生活条件;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给予照料;提供疾病治疗;以减免费用或补贴方式提供遗体接运、暂存、火化、骨灰寄存等基本殡葬服务。

支出责任:地方人民政府负责,中央财政适当补助。

……

(61)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服务内容:为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残疾人提供生活补贴。为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一级、二级且需要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提供护理补贴。

支出责任:地方人民政府负责,中央财政适当补助。

(62)无业重度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

服务内容:符合条件的对象,经个人申请,可按照单人户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支出责任:地方人民政府负责,中央财政适当补助。

(63)残疾人托养服务

服务内容: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护理照料、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训练、职业康复、劳动技能培训、辅助性就业等服务。

支出责任:地方人民政府负责,中央财政适当补助。

(64)残疾人康复服务

服务内容:提供康复医疗、康复训练、辅具适配、康复护理、专业心理服务、康复知识培训和专业指导等基本康复服务。为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提供以减轻功能障碍、改善功能状况、增强生活自理和社会参与能力为主要目的的手术、辅具适配和康复训练等服务。

支出责任:地方人民政府负责,中央财政适当补助。

……

服务对象:困难重度残疾人,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

服务标准:按照《无障碍设计规范》《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及相关技术方案执行。

牵头负责单位: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残联。

附录:

发改社会〔2023〕1072号

经国务院批复同意,现将《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3年版)》(以下简称《国家标准2023》)印发给你们,请对照以下事项认真贯彻实施。

二、加强调整论证评估。各地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对于超出国家标准的新增服务项目、提高服务标准、扩大服务对象及增加服务内容等事项,要切实加强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履行相关审批程序,确保财力有保障、服务可持续。

四、确保服务有效落实。各地要加强人员、财力、设施等要素保障,强化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建设,确保《国家标准2023》及本地区实施标准规定的服务项目落地落实,人民群众可获得、有感受。

教  育  部

财  政  部

住房城乡建设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

体 育 总 局

一图读懂 | 关于促进电子产品消费的若干措施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微信


一图读懂《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行动工作方案(2023-2025年)》

一图读懂《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行动工作方案(2023-2025年)》


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解读中国—厄瓜多尔自由贸易协定

2023年5月11日,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与厄瓜多尔生产、外贸、投资和渔业部部长普拉多分别代表本国政府,通过视频方式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厄瓜多尔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以下简称中厄自贸协定)。为了让公众和企业更加全面、准确地了解中厄自贸协定,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就中厄自贸协定的有关背景和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解读。

问:中厄自贸协定签署有何重要意义?

答:中厄自贸协定是中国对外签署的第20个自贸协定,厄瓜多尔成为中国第27个自贸伙伴,也是继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之后中国在拉美地区的第4个自贸伙伴。2022年,中厄双边贸易额达131亿美元,同比增长19.7%,连续两年增幅超过两位数。中国是厄瓜多尔第二大贸易伙伴。厄瓜多尔是中国在拉美地区重要的经贸伙伴和农渔能矿产品进口来源地,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厄自贸协定的签署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具体举措,是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的最新实践。

中厄自贸协定将为两国企业创造更加优惠、便利、透明、稳定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两国贸易投资合作潜力,推动中厄经贸合作全方位提质升级,促进双边贸易持续、稳定、多元化发展,不断增进两国人民和企业福祉。同时,中厄自贸协定的签署也体现了两国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共同意愿和坚定决心,向国际社会发出了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复苏的积极信号。

问:请简要介绍中厄自贸协定的谈判过程和主要内容。

答:商签中厄自贸协定是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谈判于2022年2月启动,中方由商务部牵头,厄方由生产、外贸、投资和渔业部牵头,各相关部门参加。双方谈判团队通过视频方式在一年时间里共举行了1次部级会谈、3次司局级首谈会和40多次各领域工作组磋商,最终于2023年2月宣布结束谈判。此后,双方共同完成了协定文本的法律审核和翻译等准备工作,并分别履行了各自国内程序。2023年5月11日,中厄自贸协定正式签署。

协定包括序言和17个章节。在货物贸易及相关规则领域,共包括货物国民待遇和市场准入、原产地规则和实施程序、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贸易救济、卫生和植物卫生措施、技术性贸易壁垒等6章。在其他领域,包括投资合作、电子商务、竞争、经济合作等4章。此外,协定还包括初始条款、一般定义、透明度、争端解决、管理、例外、最终条款等7个法律和机制章节,以及国民待遇和进出口限制例外、关税承诺表、安第斯价格区间体系、产品特定原产地规则、原产地证书、仲裁程序规则等6个附件。

问:双方在货物贸易关税减让方面作出了哪些安排?

答:货物贸易关税减让方面,双方在高水平基础上达成了互利共赢的结果。根据减让安排,中厄双方将分别对90%的税目相互取消关税,其中,约60%的税目在协定生效后立即取消关税。在具体产品方面,中方实施零关税的产品将全面覆盖厄方主要出口产品,协定生效后,厄产的香蕉、白虾、鱼、鱼油、鲜花和干花、可可和咖啡等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时,关税将从目前的5%—20%逐步降至零。同时,厄方也将对中方主要出口产品实施零关税,协定生效后,中国产的塑料制品、化学纤维、钢铁制品、机械器具、电气设备、家具装饰、汽车及零部件等大多数产品进入厄方市场时,关税将在目前5%—40%的基础上逐步削减取消。

问:中厄自贸协定在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方面有哪些内容?

答:关于原产地,协定主要作出了两方面规定。一是原产地规则,对原产地标准、累积和区域价值成分、微小含量、微小加工和处理、可互换材料、中性成分、包装材料及容器、备件及工具、成套货物、直接运输等规则性内容作出了详细规定。二是原产地实施程序,对原产地文件的格式、签发和保存、进口方义务、原产地核查、原产地数据电子交换等程序性内容作出了具体要求。

关于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协定在世贸组织规则基础上,对便利化、税则归类、透明度、预裁定、风险管理、货物放行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尽可能简化通关手续,为企业提供高效快捷服务。同时,双方还将进一步深化海关合作,加强信息交流和沟通协调。

问:中厄自贸协定在贸易救济方面有哪些内容?

答:在实施高水平开放的同时,协定还在贸易救济方面作出了相关安排,为市场开放设置了“安全阀”。协定重申了双方在世贸组织项下的有关权利和义务,并对反倾销和反补贴、全球保障措施、双边保障措施,以及实施保障措施的程序、标准、调查程序和透明度、临时措施、通知和磋商、补偿等进一步作出了详细规定。

问:中厄自贸协定在卫生和植物卫生措施、技术性贸易壁垒方面作出了哪些主要规定?

答:双方同意将在世贸组织规则基础上,就卫生和植物卫生措施、技术性贸易壁垒领域进一步加强两国主管部门间的沟通与合作。卫生和植物卫生措施方面,协定重申了双方在世贸组织项下的有关权利和义务,并进一步对风险分析、区域化、等效性、透明度等方面作出规定。技术性贸易壁垒方面,协定在重申双方在世贸组织项下有关权利和义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标准、等效性、合格评定、透明度、信息交流、技术合作等作出了具体规定。

问:对于其他领域,中厄自贸协定作出了哪些安排?

答:在投资合作领域,双方同意在投资促进和投资便利化方面深化合作,主要包括分享交流投资信息、提高投资环境的透明度、简化申请核准程序等内容,同时还纳入了环境措施、企业社会责任等可持续发展条款。

在电子商务领域,双方就透明度、电子交易、电子认证和签名、在线消费者保护、个人信息保护、无纸化交易、非应邀商业电子信息、网络设备、网络安全合作、数据创新等方面作出规定,鼓励两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开拓市场。

在竞争领域,双方在承认竞争执法独立性的基础上,就执法原则、透明度、执法合作、通报、磋商、信息交换、技术合作、消费者保护等内容达成一致,目的是通过加强交流合作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两国企业贸易投资往来。

在经济合作领域,双方同意在农业、渔业和水产养殖、中小企业、出口促进、旅游、科技与创新、教育、文化、传统医学、环境等领域鼓励政府主管部门、产业界和相关机构开展合作。

此外,未来双方还将就共同感兴趣的领域进一步开展谈判,对自贸协定进行升级。

问:中厄自贸协定预计何时生效?

答:协定签署后,双方将分别履行各自国内法律审批程序,推动协定早日生效实施。我们将在中国自由贸易区服务网(http://fta.mofcom.gov.cn)上公布文本,供公众查询和参考。

《全面提升医疗质量行动计划(2023-2025年)》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医疗质量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人民健康的重要保障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基石。持续改进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基础性、核心性工作。为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局开展了医院管理年、医疗质量万里行、“三好一满意”、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以及“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看上好中医惠民便民活动”等深入民心、效果显著的活动,对保障医疗质量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和健康中国战略的深入实施,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健康意识不断提高,对医疗服务质量有了更高的期待和要求。同时,我们在医疗质量安全领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些制度要求还没有完全落实,基础质量安全还需要进一步夯实,对新发展理念、方法的理解和实施还需要加强。这就需要我们在既往工作基础上,按照继承与发展的原则,坚持系统观念和守正创新,立足新发展阶段,紧扣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制定本行动计划。

二、主要内容

本次行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从基础质量安全管理、关键环节和行为管理、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等维度提出了28项具体措施和5个专项行动。主要内容包括3大方面:一是加强基础质量安全管理,夯实结构质量。围绕医疗质量安全管理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以及医务人员、药品器械、医疗技术等核心要素指导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进行完善落实,并着力加强急诊、门诊、日间、手术、患者随访等薄弱环节的质量安全管理。二是强化关键环节和行为管理,提高过程质量。围绕日常诊疗行为、患者评估、三级查房、合理用药、检查检验、病历质量、会诊行为、急难危重患者救治、患者安全管理、护理服务等10个方面进行部署,指导医疗机构提升全诊疗流程的质量安全。三是织密质量管理网络,完善工作机制。要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进一步健全质控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强质量安全信息公开、探索建立“以质为先”的绩效管理机制,并在工作中强化目标导向、充分发挥考核评估的指挥棒作用,督促指导医疗机构落实相关工作要求。

同时,行动设立了手术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破壁”行动、病历内涵质量提升行动、患者安全专项行动、“织网”行动5个专项行动,就手术质量安全管理、建立“以疾病为链条”的诊疗模式、病历内涵质量、患者安全管理、质控组织体系建设等5个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目标,也是本次行动的核心任务。

三、工作要求

各地和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充分认识行动的意义和必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完善制度要求、健全质控组织、优化工作机制、强化结果应用等各个方面发力,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落实有关工作要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同志要亲自抓,按年度进行行动工作部署,细化政策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每年进行工作总结,推进工作有序开展。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靠前领导,落实落细各项工作,强化基础医疗安全管理,加强医疗质量安全日常监测、分析和反馈,推动行动顺利开展。同时,发掘先进做法和经验,遴选年度典型案例,在工作中加强宣传推广,并从制度和机制层面总结经验,将好的做法、好的措施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为医疗卫生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

看图学习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看图学习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湛江、茂名、广州等地,深入企业、港口、农村考察调研。总书记强调,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要锚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目标,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一起来学习!


县市信息公开平台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和政县基层政务公开
水电气热
通信领域
邮政
金融领域
医疗卫生